长城原创 >

天舟二号货运飞船成功发射
中国电科54所测控通信系统全程护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李彤 
2021-05-29 22:03:03
分享:

  长城网5月29日讯(记者 李代姣 通讯员 李彤)5月29日,长征七号遥三运载火箭搭载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在文昌发射场成功发射。

  4月29日,天和号核心舱成功进入太空,中国空间站在轨组装建造全面展开。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为确保空间站足够的物资储备,服务航天员长期在轨驻留任务,时隔仅30天,我国第二个货运飞船——天舟二号也紧随核心舱的脚步升入太空,它将与天和号核心舱后端通道对接,进行燃料补给与空间站轨道高度维持,在浩渺苍穹中等待“神舟十二号”的到来。

  在这一过程中,中国电科54所研制的通信测控系统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天舟二号货运飞船成功发射和与核心舱的交会对接提供了坚实保障。

  为火箭发射装上“安全锁”

  地面安全遥控系统是火箭发射的必要条件,换句话说,如果安全遥控系统出现故障,那么火箭就无法完成发射。

  该系统用于发射任务的主动段,通过对火箭发射过程中的数据进行实时动态监控,分析判断火箭的状态。一旦飞行出现异常,这些安控设备将通过发送特殊指令,启动自毁装置,最大限度避免火箭坠地造成的危害。该系统被技术人员称为火箭发射的“安全锁”。

  编织疏而不漏的“测控网”

  此外,中国电科54所研制的多型号统一测控系统编织成疏而不漏的“测控网”,在火箭发射和天舟二号飞行全过程,通过接收和发送指令,精确测量火箭和飞行器的速度、距离、飞行姿态和角度,为火箭发射和天舟二号成功入轨提供精确数据,控制飞行器按照预定轨迹飞行。

  “可以说,测控系统犹如一只‘无形之手’,遥遥控制火箭顺利升空和安全飞行。”中国电科54所测控系统总师陈建民说。

  “随着我国航天技术的发展,我们的测控技术也在不断提升。”陈建民称,测控系统具备数传解调、上行话音、遥控、遥测、测速距等功能,能够实现星地间的语音通信、图像传输等关键功能,还具备逃逸指令本地发送功能,为发射阶段的安全性提供重要保障。

  “在天舟二号与天和号核心舱对接的过程中,同样离不开通信测控系统。要想对得准,就得测得准。”陈建民说,“我们的通信测控系统具有双点频双目标跟踪能力,是实现航天器对接的关键系统,能精准地控制飞行器进入预定轨道,也为监视对接后的航天器工作状态创造了有利条件。”

  据悉,中国电科54所研制的测控系统作为我国航天工程和卫星测控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已圆满执行了神舟系列、天宫系列等百余次发射任务。

  铸就太空“千里眼”

  而中国电科54所研制的卫星通信装备则负责将各测控站点的话音、图像、测控数据发送至中心,为指挥决策提供支持。

  “它就是指挥中心的眼睛、耳朵,为了让画面和语音更加连续、清晰,传输更快,我们不断提升技术水平,进行升级改造。”中国电科54所卫星通信系统总师李晓芳说,2020年,该所为国内多个站点新建了固定卫通站和车载卫通站,并对海外多个站点现有的卫星通信设备进行升级改造。 

  在新建和升级后的系统中,该所自主研制生产的大功率功放和高速调制解调器全面代替进口设备,升级后的系统采用高阶调制、高效编码等技术,固定卫通站和车载卫通站传输能力大幅提升,增强了任务数据传输的保障能力。

文昌卫通站。

  同时,为确保此次任务万无一失,中国电科54所派出多名技术人员到各测控站点及中心进行现场保障,监测设备的工作状态和操作人员的操作流程,协助分析测速、测距等工作,助力天舟二号发射圆满成功。

关键词:中国电科54所,天舟二号,测控通信系统,航空航天责任编辑:李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