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小满丨花未全开月未圆,人生最好是小满!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裴妥 
2021-05-21 09:57:05
分享:

  “麦穗初齐稚子娇,桑叶正肥蚕食饱。”《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5月21日3时37分迎来“小满”节气。此时节,麦风轻,新蝉鸣,梅雨细,小荷翻,是收获的前奏。小满节气是万物稍得盈满,但未及全满的小满时节。小满,带着将熟未熟的甜蜜,亦包含着对盈满的期许。小满节气,我们期许着甘霖如期而至,希望麦粒饱满,期待蚕结茧吐丝,不负这初夏良辰。炎热的夏季正式开始,你准备好了吗?

  ▶▶小满三候

  一候,苦菜秀。苦菜就是蒲公英。黄花散落,白絮飞舞,随遇而安却最具韧性,这是小满时节绝妙的风景。

  二候,靡草死。靡草本为感阴而生的植物。小满节气,各地都开始步入夏天,阳气日盛,故靡草因失去阴气的庇佑而死去。

  三候,麦秋至。虽然小满时值夏季,但是对于麦子来说,却仿佛到了成熟的“秋”。故有“麦秋”之说。

  小满节气是收获的前奏,“三夏”大忙的序幕由此拉开,农事即将进入一年中最繁忙的阶段。

  ▶▶小满节俗

  ●动三车

  “小满”,是农人的节日,水车、油车、丝车,这“三车”皆是在“小满”之后开动,人们踏起水车,浇灌庄稼,舂打着收割下来的油菜籽,摇动起缫丝的丝车,田间地头,欢声笑语,满怀着对丰收的期许。

  ●回娘家

  “麦梢黄,女看娘。”中国人总是格外看重亲情,麦穗渐黄的时节,关中地区出嫁的女儿都要回到娘家,问问收成,陪陪爹娘。

  ●祭蚕神

  “小满”相传为蚕神诞辰,亦是采摘缫丝的好时节,在我国以养蚕著称的江浙一带,每逢“小满”要祭拜蚕神,以表达人们对自然神明的敬畏和感激。

  ▶▶小满养生

  夏季是阳气最盛的时期,小满时节,我们要调整日常饮食起居,注意除湿和祛火。

  小满后气温不断升高,因暑、湿气候的影响,易导致脾胃正气不足,胃肠功能紊乱,失眠、口舌生疮,食欲不振、口腔溃疡都时有发生。

  ●苦菜当令

  小满养生,向来推崇“苦菜当令”,包括苦菜、苦瓜、蒲公英等,苦菜久服,能够安心益气、轻身耐老。医学上多用苦菜来治疗热症,古人还用它醒酒。

  ●健脾养胃

  汤、羹、汁等清淡而又能促进食欲,同时方便消化,小满时节,可以多吃些。

  ●调适心情,怡养心性

  小满时节要保持平和的心态,以防情绪剧烈波动后引发高血压、脑血管意外等心脑血管病,此时可参与一些户外活动,如下棋、钓鱼等可怡养性情,也可晨练,以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为宜。

  ●饮食清淡

  “小满”时节,炎热伴着梅雨,闷热潮湿,此时的饮食应以清爽清淡为主。可多吃丝瓜、冬瓜、萝卜、西瓜等蔬菜和水果,少吃海鱼、生姜、芥末等生湿燥热的食品。

  ●防热防湿

  “小满”过后,天气日渐闷热潮湿,需防热防湿,可提前准备提神醒脑、防暑降温用品。

  ▶▶小满诗词

小满

[宋]欧阳修

夜莺啼绿柳,皓月醒长空。

最爱垄头麦,迎风笑落红。

浣溪沙

[宋]苏轼

麻叶层层檾叶光,谁家煮茧一村香。隔篱娇语络丝娘。

垂白杖藜抬醉眼,捋青捣麨软饥肠。问言豆叶几时黄。

遣兴

[宋]王之道

步屧随儿辈,临池得凭栏。

久阴东虹断,小满北风寒。

点水荷三叠,依墙竹数竿。

乍晴何所喜,云际远山攒。

小满日口号

[明]李昌祺

久晴泥路足风沙,杏子生仁楝谢花。

长是江南逢此日,满林烟雨熟枇杷。

夏至未至、小满未满

小满,满而不损

小满,满而不盈

唯有“小满”方能得“大满”

小满至

愿你能留住盛夏前最后一抹温柔

愿你不负时光

知足常乐

  (据新华网、央视网、人民网等综合)

关键词:节气,小满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