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世界环境日| 河北青少年开启湿地科普之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段彬彬 
2021-06-05 21:17:37
分享:

  长城网6月5日讯(记者 李代姣 通讯员 段彬彬)“现在,地球正变得越来越热,海平面不断上升,大家知道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吗?答对了,是人类向大气中排入大量二氧化碳造成温室效应。那我们应该怎么做才能减少温室效应的影响呢?”6月5日,在石家庄龙泉湖湿地公园,讲解人员向同学们提出问题。

  “多种树!”“少开车!”“多用太阳能!”“少开空调!”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热烈地发表各自的观点。

活动现场,科普讲解人员与同学们互动。长城网记者 李代姣 摄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园林让生活更美好”2021年河北省青少年湿地科普之旅暨“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在石家庄市龙泉湖湿地公园举行,来自石家庄卓越中学的3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同学们认真观看展板,聆听科普讲解。长城网记者 李代姣 摄

  依托龙泉湖近年来不断改善的生态系统及良好的生态景观,活动围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开展湿地水生植物生活方式及候鸟迁徙、栖息生活规律的科普讲解,通过参观植物手工品、体验植物书签制作、栽植多肉植物等互动体验活动,让同学们在动手制作的同时,更多地观察、思考园林基本要素山、水、植物与人们生活之间的紧密关系。大家在活动中走近自然、了解自然,在亲身参与中树立了热爱科学、保护自然的理念。

同学们在活动现场认识不同的植物,了解植物的功能和药用价值。长城网记者 李代姣 摄

  “今天,我认识了许多水生植物,也了解了候鸟迁徙的特点和意义。对我学习生物和地理有很大帮助,也让我更加热爱科学,热爱大自然。今天是世界环境日,保护环境,我会从自身做起。”石家庄卓越中学初一11班的唐一一同学告诉记者,在本次科普活动中,她收获很多。

  看着孩子们亲手栽种植物、愉快地交流讨论,石家庄卓越中学教师温莹觉得,这样的科普活动特别有意义:“让孩子们走出家门,走近大自然,能够激发他们的好奇心、培养他们的观察能力,不论是对他们的学习还是身心健康都会起到积极的作用,今后,我们也会带领孩子们更多地参与科普活动。”

带队教师现场为同学们进行讲解。长城网记者 李代姣 摄

  据河北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主任孙禄军介绍,河北在2019年启动了河北省青少年科普百千万三年行动计划,重点面向全省中小学,举办百场以上专业化、国际化精品科普活动,覆盖千所以上学校,吸引数十万名青少年参加。本次“科普之旅”活动就百千万行动中的特色项目之一。组织此次湿地科普之旅活动,旨在号召更多人一起响应国家在世界环境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主题,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感受生态环境修复带来的自然之美。同时,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科学实践能力,培养他们的科学研究兴趣,拓展科学视野,推广园林科普知识。

  “下一步,省科技厅还将和相关部门、社会各界进一步携手合作,为全省人民提供更多更优质的科普资源,开展更多更有趣的科普活动。”孙禄军说。

同学们的好奇心被极大激发,他们动手动脑,感受大自然,触摸大自然。长城网记者 李代姣 摄

  据悉,2021年“世界环境日”的中国主题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本次活动由河北省科技厅和石家庄市园林局主办,河北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石家庄市龙泉湖园林事务中心承办。

参加活动的同学们在活动背板上签下自己的名字,承诺从我做起,保护自然。长城网记者 李代姣 摄

关键词:科普,青少年,世界环境日,湿地责任编辑:李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