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沿着高速看中国·延崇漫记③丨赤城生菜“出圈”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思宇 李皓 刘梦妍 
2021-06-10 16:00:00
分享:

  相关新闻:

  沿着高速看中国·延崇漫记①丨南方“仙草”入怀来

  沿着高速看中国·延崇漫记②丨北纬40°葡萄架下

  长城新媒体记者 闫思宇 李皓 刘梦妍

  从产地到餐桌,一颗生菜能走多远?

  翻越燕山山脉,漂洋黄渤海,河北省赤城县山沟沟里的生菜跨出国门,被端上了韩国百姓的餐桌。

  六月初,沿着延崇高速,记者一行继续向北出发,过隧道,出塞外,直达赤城县,在盛丰农业园,见到了即将启程出海的生菜。

  延崇高速赤城南收费站。长城网记者 李皓 摄

  “我们园区占地200亩,有育苗区、蔬菜基质栽培区和水循环栽培区。”刚下车,盛丰农业园副总经理乔仲河就热情地向记者介绍,“你们来的正是时候,我们这的‘明星产品’马上就要成熟了,现在就可以尝尝!”

  在基质栽培的大棚里,一颗颗生菜鲜翠欲滴,整齐得被码放在器皿中,褶皱的叶子里裹藏着扑鼻的清香。

  “2013年,公司刚成立不久,一些外国客商就主动联络我们。”乔仲河告诉记者,那时,赤城生菜已经开始美名远扬,作为绿色蔬菜、设施蔬菜、智慧种植的代表成功“出圈”。

  一边说着,乔仲河随手揪下一片生菜叶,递给记者:“尝尝看,没土,直接吃!”

  “一股清甜味,真脆!”听着记者的夸赞,乔仲河回忆起韩国客户第一次来基地视察时的场景,“那会连检测都还没做,人家就认定在这生长的蔬菜肯定没问题。”

  乔仲河告诉记者,每年这个时候,这些韩国客户都会来赤城住一段时间,考察生菜的生长情况,“为来年续签订单做准备!”

  盛丰农业园。长城网记者 李皓 摄

  为什么赤城的菜就是好菜?乔仲河一脸骄傲地道出个中缘由:“植物和人一样,需要呼吸新鲜的空气,需要在洁净的环境中生长,我们赤城就有这个优势!”

  山水林泉兼备的赤城县,一直以来都是河北省的生态大县,特别是空气质量,PM2.5监测在全省168个县区中名列前茅。好山好水在为赤城蔬菜赋能的同时,也带来了最现实的困难:耕种面积极少,想要产量?难!

  赤城县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如何在山沟沟里让生菜一茬接一茬地生长?2019年,农业园引进基质栽培技术,解决了这个难题。

  盛丰农业园采用基质栽培技术培育生菜。长城网记者 李皓 摄

  “基质栽培的好处是种植密度更大,收获周期更短。”乔仲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同样的面积,在大田只能种植两排生菜,利用层架式基质栽培可以种4层也就是8排,而且大田里一年只能收两茬,现在可以收6茬左右,这样一算就是十几倍,保守来讲六七倍肯定没问题!去年公司年销售额达1.2亿元,出口额达362万美元。”乔仲河向记者晒出了成绩单。

  

  乔仲河在大棚中观察生菜生长情况。长城网记者 李皓 摄

  2019年,赤城县为擦亮蔬菜种植业的金字招牌,对园区实施智慧农业加以扶持,让盛丰农业园又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园区配套安装了农业物联网系统,通过这一个个摄像头,北京的专家就能帮我们的蔬菜‘把脉问诊’,方便极了!”乔仲河说。

  “乔总,蔬菜已经装好车,一会儿就可以出发了。”挂掉物流部打来的电话,乔仲河不禁感叹:“我们真是赶上了好时候,延崇高速通到家门口,大大缩短了我们与北京的距离。你们知道的,时间对蔬菜运输来说,就是生命!”

  临近晌午,一辆辆货车整装待发,按照以往的路线,这批生菜将从赤城出发,途径延崇高速抵达北京,转至青岛港出口韩国。

  过几天麦当劳的采购商要例行来园区视察,结束采访后,乔仲河饭也顾不上吃,又一头扎进蔬菜大棚,开始忙活起来……

关键词:延崇高速,张家口,赤城,蔬菜责任编辑:闫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