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沿着高速看中国·延崇漫记⑤丨贠启的“幸福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思宇 李皓 刘梦妍 
2021-06-17 08:06:00
分享:

  相关新闻:

  沿着高速看中国·延崇漫记①丨南方“仙草”入怀来

  沿着高速看中国·延崇漫记②丨北纬40°葡萄架下

  沿着高速看中国·延崇漫记③丨赤城生菜“出圈”记

  沿着高速看中国·延崇漫记④丨山里娃儿的“冰雪奇缘”

  长城新媒体记者 闫思宇 李皓 刘梦妍 报道

  住进带小院的两室一厅,每天定点上下班,年底还能拿分红,收入比从前提高了数十倍......如今,贠启过上了“原先想都不敢想”的好日子。

  贠启,59岁,张家口市崇礼区白旗乡上窝铺村人。记者采访时正赶上饭点儿,一进门,他正坐在沙发上吃午饭,阳光透过窗户上的福字洒在餐桌上,也洒向了他那逢人就笑的黝黑面庞。

  “下午1点,得去延崇高速上干活,往路基上垫碎石,这个月底就要完工了,得抓点紧。”提起在延崇高速上的工作,贠启眼里满是希冀,看不出一丝疲倦,“这可是俺们的幸福路!”  

  贠启(右一)正在和工友在延崇高速上施工。长城网记者 李皓 摄

  “山高路远,说来话长。”这句话对于崇礼,对于贠启来说,都有些意味深长,“以前,俺们可是吃够了没路的苦!”

  上窝铺村四面环山,整个村庄北高南低,随着山势呈阶梯状分布,家家户户就像睡觉的上下铺一样,上窝铺的“窝”也就不言而喻了。

  “每户也就一亩田,种点土豆,一年到头就收入两千来块钱。”贠启说,由于交通不便,祖祖辈辈“窝”在这里,不仅日子过得紧巴,活得也憋屈。

  上窝铺村旧居一隅。长城网记者 李皓 摄

  贠启不是没动过外出打工的念头,“村里也鼓励我们出去,可你瞅这四周都是山,村里人出不去,外面人进不来。”

  因路而困的上窝铺村,也因路而变!张承高速、延崇高速的相继开工建设,给上窝铺村带来了新机遇,村民们的心也因为高速公路敞亮起来。

  “俺们现在在延崇高速上打工,在家门口就能挣钱,一天200来块钱,挺知足的!”

  合作社内正在生长的树莓苗。长城网记者 李皓 摄

  不仅如此,2016年上窝铺村开始培育特色产业,选取了节水抗旱高收入作物树莓进行试种,并成立了合作社。

  “俺们把土地流转出去有租金,参与树莓种植有酬金,年底还有五六百块钱的分红,收入提高不少!”贠启掰着手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路通了,快递能进村,俺们摘下来的树莓,还能做成果酱邮寄出去呢。”  

  比树莓更红火的,是上窝铺村民的日子。2019年,依托美丽乡村建设的好政策,上窝铺村建成新民居132套,全村80多户村民喜迁新居。贠启一家也从漏风漏雨的土坯房,搬进了坚固气派的新民居。

  上窝铺村新居全貌。长城网记者 李皓 摄

  “那高速修完,树莓采摘完,你不怕没活儿干吗?”记者打趣道。

  “哪儿的事!俺们离崇礼的雪场这么近,冬天好多打工的机会,这心里一点都不慌。”贠启笑着回应。

  午饭过后,上班途中,贠启又向记者聊起他的新想法:“往后这路越修越顺,游客眼瞅着越来越多,俺们也琢磨着搞农家乐,投资不用多,中午给游客做点柴火饭,这又是一笔收入。”

  沿着延崇高速,贠启大步向前,对未来满怀憧憬......

关键词:延崇高速,崇礼,上窝铺村,树莓责任编辑:闫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