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屏论丨燕赵新变 现场快评①小山村何以成了“网红打卡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李炜璇 迟霄航 
2021-11-22 14:37:50
分享:

  《团结就是力量》这首歌几乎所有人都会唱,但未必人人都知道这首歌最初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北庄村唱响。北庄村是一个具有深厚红色基因的村庄,革命战争年代,这里驻留过光复剧社、晋察冀军区第四军分区、中央宣传部等中共机关。1943年6月,西北战地服务团来到平山县参加革命斗争……这些红色资源成为北庄村致富、乡村振兴的重要资源。

坐落在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的中宣部旧址(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如今,北庄村正按照“红色北庄、绿色振兴”的思路,有条不紊地发展着。未来,北庄村将被打造成“红绿结合”的旅游胜地。

  这是燕赵大地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我们看到,更多乡村越来越美,有的甚至成为了“网红”打卡地;农业科技含量越来越高,更加现代化;公共服务设施更加完善,老百姓的获得感进一步提升;农民的腰包越来越鼓,脸上的笑容更加舒展。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河北将乡村振兴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快农业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的步伐,取得了重要成效。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河北省委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利用“十四五”时期的5年时间,全力推动全省乡村振兴取得显著进展,令产业兴、农民富、乡村美的轮廓变得愈发清晰。

  还有更长远的目标。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基本实现现代化。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强省全面建成。

  目标既定,规划已成,征途漫漫,惟有奋斗。面对乡村振兴这一复杂的系统性工程,要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的全面振兴。不断在深度、广度上取得新突破、获得新成效,实现“乡村城镇一样好。”

  文案:郭慧岩

  出镜:郭慧岩

  拍摄:李炜璇 张超

  后期:李炜璇

  协助:迟霄航

关键词:西柏坡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