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 | 拼搏奋进!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1-11-22 14:37:5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郭慧岩

  11月20日至21日,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在石家庄召开。全会号召,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共同拼搏奋进,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1月20日至21日,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在石家庄召开。这是会议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瑞雨 摄

  新时代赋予的使命光荣神圣,凝心聚力开创新局面。回首来时路,河北牢记嘱托,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围绕深入实施“三六八九”工作思路,接续开展“双创双服”“三深化三提升”“三创四建”“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进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如今,“三件大事”齐头并进,重大国家战略实现新突破,经济发展稳中向好。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超额完成“十三五”去产能任务,生态环境不断改善,蓝天白云天气越来越多,20项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惠及广大群众。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明显,市县乡村(社区)换届圆满成功,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不断开创新局面,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一份份答卷,展现着河北的自信和风采。

  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会指出,要坚持人民至上,坚定自觉地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这些年来,河北各级各部门深入一线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努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尤其今年以来,河北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棚户区改造工程基本建成13.21万套,改造老旧小区3057个;城市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完成改造690公里;建成城市公共停车位22.72万个,社区、村庄健身设施竣工10688处;“空心村”治理工程,已全部完成631个农宅空置率30%—50%和2995个农宅空置率30%以下村庄治理;养老服务提质增能工程,新增养老机构养老床位1.85万张……

  时代在前进,“赶考”还需努力。新时代、新起点,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需要扑下身子真干实干,撸起袖子加油干。面对全球疫情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交织影响的复杂严峻形势,面对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繁重任务,要有新担当、新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到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雄安新区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冬奥会筹办即将转入测试就绪阶段,更艰巨、更繁重的任务需要完成……不断努力带来的一个个新变化必将绘成一幅大图景。

  河北正处在大有可为的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目标既定,落实为要。要坚定不移抓好“三件大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强县富民、共同富裕;滚动实施20项民生工程,切实办好民生实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优化净化政治生态……各级各部门要牢记初心使命,共同拼搏奋进,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河北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河北力量。

关键词: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