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屏论丨燕赵新变 现场快评③协同创新画好同心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1-11-29 13:18:08
分享:

  河北燕郊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位于潮白河边上,与北京通州区只有一河之隔。这个养护中心还有个“特殊身份”,它是第一批京津冀养老协同发展试点单位。据报道,养护中心95%以上为京籍长辈,京籍长辈持北京医保卡在养护中心和燕达医院实时刷卡结算。

燕达金色年华养护中心院内花草芬芳。燕达集团供图

  老龄化是京津冀三地共同面临的问题,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大战略背景下,三地通过优化养老服务资源配置,打造协同养老新模式,形成“一加二大于三”的效益。

  近年来,三地相继出台系列政策和一系列合作文件,统筹建设特色养老服务片区,引导京津社会资本向河北养老服务领域流动,并设立京津冀养老服务协同发展试点机构,按照“养老扶持政策跟着户籍老人走”的原则,逐步实现三地老人异地养老无障碍。

  养老只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释放民生红利的一个方面。近年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着力解决百姓关心、涉及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一直是三地共同的心愿与目标。

  7年来,我们看到,北京公交早已驶过永定河,开到了河北固安等地;京津优质学校在河北设立分校,更多优质教育资源来到了河北;京津冀医疗机构不断推进双向转诊和检查检验结果互认;京津冀共同培育打造一批以长城和大运河为主题的特色文旅产品和线路。

  站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三地老百姓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未来也多了更多期待,期望更加稳扎稳打、善作善成,取得更大成效,“建设一个为了人民更美好生活的京津冀”,共写新时代协同发展新篇章。

  文案:郭慧岩

  出镜:王笛

  拍摄:张航

  后期:张航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发展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