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凡人微光】路遇货车自燃 公交司机拎起灭火器冲了上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2021-11-29 16:25:56
分享:

  【人物档案】

   石家庄市2环2路公交司机张梓轩和车内热心乘客。

  公交司机张梓轩。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亚彬 摄

   【感人瞬间】

    货车司机拉货途中车辆突然起火,危急时刻,路过的公交司机张梓轩拎起车内灭火器就冲了上去,仅用半分钟就将明火扑灭。

   【新闻故事】

   11月25日中午12点47分,石家庄市2环2路公交司机张梓轩驾驶车辆行驶至南二环翟营大街附近时,远远看见前方冒着白烟,走近了才发现是一辆单排货车运输的货物着火了,火势非常猛烈。

   张梓轩没有犹豫,与车内乘客沟通后,立即安全平稳停好车辆,拎起车上的灭火器,立马奔向起火车辆。这时车上又有两名乘客拿着车上的另一个灭火器也跑了下来。此时明火已经一米多高了,当过消防兵的张梓轩熟练地拿着灭火器对着火点喷射,仅用半分钟就将明火扑灭。

  张梓轩手提灭火器去灭火。

  “谢谢你们,要不是你们的帮助,这些货物就烧光了!”火灭了之后,货车司机对张梓轩和两位热心乘客连声道谢。

  原来,货车司机石先生装载着新家具去送货,路上行驶时忽然从后视镜看到车厢里有明火窜出,赶紧靠边停车,发现是货物着火了。因为着火的沙发里面是海绵,风一吹火烧得很快,而且他车上没有灭火器,也没有其他扑救的东西,顿时手足无措。眼看火苗越来越大,这时张梓轩和热心乘客拿着灭火器冲过来,很快就把火扑灭,减少了损失。

  工作中的张梓轩。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亚彬 摄

  “当时没想太多,看到着火后只想赶紧控制火势,遇到这种情况我想任何一个人都不会袖手旁观。公交公司经常开展消防应急演练和培训,能够用平时学到的知识帮到身边的人,还是很开心的。”张梓轩说。

  【记者手记】

  什么是爱心?这辆公交车上的司机和乘客用行动做了最好的回答。萤火虽微,也能汇成星河。张梓轩和热心乘客拿起灭火器冲上前的时候,也扛起了爱心和力量。

  【网友评论】

  @摄影达人大树:看来,学习一些消防知识,关键时刻用得上啊。

  @温暖的手套,冰冷的啤酒:总会有一些力量出现在身边。

  @刘大壮:不错,为这样一位好司机点赞!

  @是西西呀:能帮忙的时候就要帮一把。

  (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采制 张艺萌 韩建强 编辑 通讯员 余娟娟)

关键词:热心肠,安全,助人为乐责任编辑:周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