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业界专家把脉河北会展业发展
找准定位做优做强县域经济展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丽钧 张建勋 
2021-12-16 20:53: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丽钧 张建勋

  “十四五”时期,河北省如何提升会展业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数字化、生态化水平?如何抓住历史性机遇,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进一步挖掘京津冀会展城市群的未来潜力?如何依托县域产业特色,更好地激发河北省会展经济增长潜能?

会议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建勋 摄

  围绕这些议题,12月16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召开的“2021会展产业展洽会暨河北会展业发展论坛”会议上,参会专家与嘉宾展开了热烈讨论。

  河北省商务厅副厅长安静说:“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河北会展业逆势而上,亮点频出,依托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推动会展业与科技化、信息化、数字化融合发展,打造线上展馆,突破地理阻隔,实现浴火重生。5·18中国廊坊经贸洽谈会成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内首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云上’经贸洽谈会,河北工业设计周、邯郸紧固件展、石家庄动漫展等一批线上展会应运而生,为我省疫情之下的会展业注入一泉活水,初步呈现出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会展业发展新态势。”同时,河北省在县域会展经济方面不断积极创新和探索,河北县域经济发达,形成了白沟箱包、清河羊绒、安平丝网、高阳纺织、安国中药、平乡自行车、高碑店门窗等107个百亿元以上的特色产业集群,带动相关中小城市的特色展会遍地开花,十分活跃,一些特色展在全国拥有较大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中国会展业国际经贸论坛组委会主任王志平。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建勋 摄

  中国会展业国际经贸论坛组委会主任王志平,做了题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形势下,河北会展定位与发展”的演讲。他强调:“放眼我国会展版图,京津冀地区一直是中国传统的会展经济圈,这其中河北的区位优势十分明显,这些年河北的经贸环境与经济基础有了大幅提升。但是,河北区域内会展业大中型品牌展会缺乏,会展经济发展不平衡、产业协同力度不足。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步伐加快,既为区域会展业发展带来了挑战,也带来了机遇。”他建议,河北会展业要“找准定位谋求发展,依托优势做强布局,把做优做强河北县域经济展会列为优先战略,使其成为推动区域协同发展的重要引擎。”

  “平乡县依托产业优势,已成功举办了十四届中国·北方(平乡)国际自行车童车玩具博览会。‘县有会展更发展,城有会展更辉煌’,随着展会规模越来越大,博览会带来了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宝贵财富,充分彰显了平乡自行车、童车玩具和婴童用品产业的魅力,成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力。”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会长袁再青以河北平乡童车博览会为例,指出了县域特色会展的举办,对县域产业经济发展起到的巨大推动作用。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会长袁再青。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建勋 摄

  那么河北如何利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机遇发展会展经济呢?石家庄铁道大学会展研究所所长安晓波认为:“河北雄安新区建设和新展馆谋划,牵动了京津冀会展新格局的发展,触动了京津冀会展资源和会展能量的爆发。商务部天津国家会展中心的建设和使用,北京顺义会展场馆二三期的开建,国家会议中心二期的建设,以及大兴保税区场馆的酝酿、河北省会展场馆的更新换代,都再一次预示着京津冀会展产业新格局将在未来几年有重大发展和变化。”

  天津市商务局会展处处长施纯以及河北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和商务服务业处副处长刘嫱分别从各自角度做了“新发展阶段——京津冀会展城市群的未来潜力”的主题分享。河北省商务厅投资促进二处处长李东亮做了“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的专题推介。同时,大会还邀请了邯郸永年紧固件设备展、南和宠物食品展、廊坊CLCAF动漫展等6家展会主办方和相关企业向参会嘉宾做了重点推介。

关键词:专家,河北会展,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李丽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