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养老助餐让老人暖胃又暖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丽钧 刘延丽 
2022-01-05 15:50: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丽钧 刘延丽 

  时至寒冬,石家庄市裕翔园小区的花园广场显得有些寂静,广场旁的红色助餐车却格外醒目,带给人们阵阵暖意。

    “给我来一份水煮鱼单人套餐,米饭可以少点。”1月4日11点半,58岁的田素敏在助餐车点了一份单人套餐。

     田素敏住在裕翔园小区8号楼,由于爱人和孩子都上班中午不能回家,她成了社区助餐车的“常客”。

  “爱人和女儿最不放心的就是中午这顿饭,自从有了社区助餐车,每天中午我会把饭菜拍照发给爱人和女儿,他们就放心了。”田素敏说道。

  在只有10个平方米的助餐车里,保鲜柜、操作台、电炸锅、饼铛、蒸箱等一应俱全。助餐车采用封闭式设计,车体设有可以向外翻转的玻璃窗,翻开后即成为食品包装和售卖区。工作人员统一着装,可以在不锈钢操作台上进行炸油条、煮茶蛋、榨豆浆等操作。车体外部设置有服务监督栏,公示工作人员的健康证明和食材来源,消费者可以清晰地了解到食品卫生和安全情况。

助餐车“开进”社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丽钧 摄

  石家庄市裕华区舒颐乐享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餐车项目经理张亚江说,2020年10月助餐车开始运营第一辆餐车,到2021年底已有50辆餐车入驻石家庄市的各个小区。餐车早餐有油条、煎饼、包子、豆浆、豆腐脑、小米糊,午餐有一荤一素炒菜和米饭,晚餐有烙饼、包子、卤货。

  “餐车上90%的餐品都是我们自己研发的,油条、酸梅汤、杂粮煎饼、米糊、肉夹馍以及老汤烧鸡等卤货都有独特配方,口感、品质都很好,深受居民的喜爱,也带来了不少的回头客。”张亚江说。

  在助餐车价目表上,油条2元一根、糯米黑芝麻糊3元一杯、中餐鸡肉单人套餐14.6元……价位很是“亲民”。

助餐车工作人员正在摊煎饼果子。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丽钧 摄

  12点,82岁的张会芬老人在助餐车免费领了一份豆浆和包子。

  张会芬说:“我和儿子一家住,中午孩子们都上班不回家吃饭,一个人做起来嫌麻烦,就到助餐车买点,很方便。”

  像张会芬老人一样存在吃饭难题的现象很普遍。

  张亚江介绍说,小区80岁以上老人一周可以免费在助餐车吃一次价值6元的早餐,包括一个包子或油条,一杯豆浆或芝麻糊。60岁以上的老人平时可以享受9折的优惠。

  冬日里,一顿新鲜热乎、营养实惠的午餐,让很多老年人从心里感到温暖。

养老助餐服务,让老人暖胃又暖心。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延丽 摄

  “除了热乎可口的饭菜,他们的服务态度也特别好。我腿脚不方便,天气不好的时候他们会把饭送到家里,感觉心里也热乎了。”田素敏老人满意地说。

  “小区有3400多户居民,60岁以上老人占总人数的15%左右。随着独居、高龄老人年龄的增长,他们身体的各项机能会发生变化,买菜、做饭这些日常家务都成了老人的负担。助餐车到小区后,受到了小区居民的普遍欢迎,这也是政府为社区居民办的一件实事。这些食品不仅干净卫生,而且方便实惠,解决了老年人的吃饭问题,为小区居民提供了便利,畅通了社区老年助餐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石家庄市裕华区裕兴街道裕翔园居委会主任池现军如是说道。

  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河北省60周岁以上老人1481.2万人,占比19.85%。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老年人的吃穿住行,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2021年石家庄市出台了《石家庄市老年助餐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推出社区助餐的鼓励政策,提出以为老年人提供就近便捷、营养、价廉的便餐服务为目标,优先满足高龄、失能、独居及低收入老年人群的助餐服务需求,兼顾其他社会人群。

社区助餐车受到居民欢迎。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延丽 摄

  “为了满足不同群体的用餐需求,我们在每个小区都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上开通了‘社区彤’公众号,已经配有助餐车的小区还建有微信群,年轻人提前半个小时在线上点餐,我们可以随时准备好。不会操作手机的老年人,可以直接来餐车购买。”张亚江说,下一步,这种助餐车模式要覆盖河北省各个地级市,让更多的老人享受到助餐车的便利,不断提升他们的幸福感和满意感。

关键词:养老,助餐,老年人,我为群众办实事责任编辑:李丽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