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连花清瘟入选甘肃省新版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思思 孙阳阳 
2022-04-20 15:44:0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陈思思 通讯员 孙阳阳)4月13日,甘肃省卫健委发布《甘肃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第四版)》(以下简称《方案》),连花清瘟被推荐用于临床治疗期轻型的治疗。

  《方案》是在总结近期中医药救治经验的基础上,参照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结合本轮新冠肺炎疫情病毒学特点、症候特征、地域及气候特点修订而成。

image.png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截图。

  作为我国应对呼吸道病毒传染性公共卫生事件的代表性药物,连花清瘟以络病理论为指导,集两千年治疗外感温热病组方之精华,理论独特、组方独特、疗效独特。自疫情伊始,连花清瘟就在抗击新冠肺炎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科学界围绕连花清瘟抗新型冠状病毒开展了系列基础与临床研究,形成了连花清瘟治疗新冠肺炎“细胞-动物-预防用药-临床治疗”效果可靠的证据链。

  基础研究证明,连花清瘟对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具有稳定的体外抗病毒作用,显著改善病毒感染引起的细胞病变,并能抑制促炎因子的释放,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展现了良好抗病毒效果。

  科学研究证据,连花清瘟于2020年获批增加适应症用于轻型、普通型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在2021年,“中药连花清瘟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研究及应用”项目获得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在国家最新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中,推荐连花清瘟用于医学观察期人群、临床治疗期轻型及普通型的防治。至此,连花清瘟已经第6次被国家方案推荐用于新冠肺炎治疗。

关键词:新冠肺炎,方案,甘肃省,中医药,防治责任编辑:陈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