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打造专利中药集群 以岭药业开创中药发展新格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思思 孙阳阳 
2022-05-01 21:00:2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陈思思 通讯员 孙阳阳)4月28日晚间,以岭药业发布2021年报。报告显示,2021年以岭药业实现营业收入101.17亿元,同比增长15.19%;归母净利润13.44亿元,同比增长10.27%;研发投入8.38亿元,同比增长13.70%,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连续四年超过8%。

  近年来,以岭药业持续加大在科研方面的投入力度,加强科研与生产的紧密结合,使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焕发光彩,促进了创新中药的高质量发展。

  以岭药业目前共有13个专利中药品种,其中8个列入国家医保目录,5个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涵盖了心脑血管病、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肿瘤等临床多发、重大疾病领域,形成了较为丰富的产品群,为公司在未来几年持续快速增长打下良好基础。

  心脑血管产品市场份额提升至17.8%

  年报显示,2021年以岭药业心脑血管三大产品:通心络胶囊、参松养心胶囊、芪苈强心胶囊,合计实现销售收入45.3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44.82%,实现31.56%的增长。同时,这三款创新专利中药市场份额由2015年的13.6%提升至2021年上半年的17.8%。

微信截图_20220428215014

  米内网数据图。

  连花清瘟占据公立医疗市场绝对优势

  2021年,连花清瘟产品实现销售收入41.08亿元。2022年3月,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中,除了将连花清瘟胶囊(颗粒)继续列为中医治疗医学观察期推荐用药外,还将其列为临床治疗期(确诊病例)轻型和普通型推荐用药。

微信截图_20220428215809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截图。

  二线品种同比增长超90%

  随着学术品牌和社会品牌持续提升,营销体系不断优化升级,报告期内以岭药业各业务板块实现较好增长,其中二线品种如津力达颗粒、夏荔芪胶囊等同比增长超过90%,实现放量增长。米内网数据显示,津力达颗粒在2021上半年公立医疗市场中成药糖尿病用药销售排名位列第二,且近年来市场份额持续提升。

  新药研发、获速度行业领先

  围绕中药品种研发,以岭药业聚焦于心脑血管、呼吸、神经、内分泌、消化、免疫、泌尿等核心治疗领域,打造中医药理论、人用经验、临床试验“三结合”的创新中药证据链,客观评价产品的疗效和安全性,探索产品的适用人群及临床应用优势和作用特点,不断推进新产品研发。目前已获临床批件的品种涉及风湿免疫系统、消化系统、五官科儿科等疾病。

微信截图_20220428215326

  报告期内获批准上市的中药品种。

  报告期内益肾养心安神片和解胶囊均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药品注册批文,拓展精神类疾病新产品领域,有望成为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加上2020年度获批的连花清咳片,2020-2021年度公司已连续获3个中药新品,在近年国内创新中药获批品种数量中排名第一。

  国盛证券在近期发布的研报中表示,以岭药业是国内少有的从中医理论传承创新起步,转化到中药专利新药研发,并取得成功的企业。在政策支持下的中医药大发展中,多年来注重临床疗效并拥有成熟中医药转化体系的以岭药业有望大放异彩。

关键词:以岭药业,中药,专利,集群,新格局责任编辑:陈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