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援沪医疗队:党旗在抗疫最前线高高飘扬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靳晓丹 王丹 
2022-05-07 18:00: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靳晓丹 王丹

  4月3日,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奉命组建180人核酸检测队伍驰援上海。短短4个小时,由全省3个地市、105家省市属医疗机构180名核酸检测人员组成的精英团队完成集结。当晚7点,飞抵上海虹桥机场。

  疫情就是命令,党旗引领“战斗”!在前往上海支援的队伍中,共有71名来自河北省的共产党员。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河北援沪医疗队临时党总支成立。

  闻令而动,向险而行

  4月10日晚,接到上海方面请求,“需要火速增援检测人员,三万管左右的样本将送往实验室。组织决定成立一个临时突击队,自愿报名。”总领队河北省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冯志山在微信工作群里这样写道。

微信图片_20220505093757

  河北省援沪核酸检测队党员先锋突击队。

  “我在党旗下宣过誓,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让我去!”“我是党员我报名,请将我调整到最辛苦、最累的地方工作。”“虽不是共产党员,我也要参加,我替补。”……面对突如其来的任务,广大党员第一时间亮身份、当先锋、报名参战。就此,党员先锋突击队成立。

  “大部分队员是第一次参与这么大规模的核酸检测任务,既要克服心理恐惧,又要适应高强度的体力劳动,还要尽快熟悉环境设备。这个时候更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总领队冯志山这样对大家说道。“有没有信心?”“有!”

  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

  “身为共产党员,就要钉死在岗位上!”这是共产党员田雪斌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负责实验室外围标本、结果的各区传导和医废垃圾的清运。面对30摄氏度以上的温度,穿着防护服的他一干就是八小时,一百多袋垃圾清运,每天要走两万多步,脱掉防护服已经全身湿透,几近虚脱。

微信图片_20220505094008

  在防护服上写上名字,相互打气。

  像田雪斌这样的党员干部还有很多。在一个大雨瓢泼的夜里,指挥部的霍丽静一边与嘈杂的雨声对抗,一边用嘶哑的声音调配各区人员。看着队员们提前完成工作离开,她又一头扎进实验室,检查仪器性能、查看各种数据,整整忙碌了一夜才返回驻地。

  实验室一线的谭鹤,从气膜实验室建成,到对队员进行5次核酸检测流程培训,一直坚守在岗位。忙碌到深夜,又去库房查看各种物资是否齐全、型号是否正确……连续奋战两天两夜,保质保量完成了任务。

  第二工作组组长马鸣是“对讲机里话最多的人”。他每次都是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回来,还要安排好全组58人的生活。马鸣很少跟同事们提及家里,但大家都知道,他爱人在医院院感科工作,也非常忙碌,家里的两个孩子一直由老人照顾。在同事们眼中,马鸣有一股倔强,这种倔强是对工作的全情投入。

微信图片_20220505093935

  高温酷暑,长时间穿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双手被捂得泛白起皱。

  董倩倩主动申请到任务最繁重的二区负责加样提取工作。一轮实验,八个小时下来,她全身湿透,腰疼得直不起来,脱水的手泛白起皱,但她眼神依然坚定,目标只有一个:尽早尽快完成加样工作!

  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一名名共产党员忘我奋战。他们之中,有加样能手“天花板”之称的张娟;有快速判断复查数据“火眼金睛”之称的卢鹏;还有抢着搬运物资“铁臂”之称的刘鑫……每一名共产党员,都用实干实绩,彰显着铁肩担当。

  从河北到上海,党旗高高飘扬

  河北核酸检测工作队在党总支的带领下,夜以继日、争分夺秒地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在上海浦东新区的核酸检测实验室中,河北工作队的任务量一直名列前茅,上报速度和质量屡受好评。

微信图片_20220505093737

  河北援沪医疗队临时党总支,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不到10天的时间里,河北核酸检测工作队中,有88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全体党员的带领下,各组人员精诚团结,士气高涨。从河北到上海,党旗高高飘扬。

  目前,河北省援沪核酸检测医疗队已完成核酸检测130.8945万管,鏖战仍在继续。大家也始终坚信,胜利终将到来。

关键词:核酸检测,河北省,党旗,医疗队责任编辑:靳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