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我的“幸福路”③丨幸福粮画 黄土生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万前进 闫思宇 李皓 周亚彬 
2022-08-29 22:27:00
分享:

  6月底,麦收刚过,田里的玉米还未吐须,正是农闲时节。然而,在邯郸市馆陶县的寿东村,闲不住的大姑娘小媳妇料理完家务,一大早就来到粮画工坊里开始作画。在这里,她们有一个好听的名字“粮画姑娘”。

  按照工坊提供的画作底稿,以五谷杂粮为墨,用胶水做黏合剂,山水人物皆可入画。“粮画姑娘”创作出的一幅幅粮食画,不仅成为当地打造粮画小镇的一张名片,也为村民们的生活晕染了幸福的底色。 

邯郸市馆陶县粮画小镇。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皓 摄

  “这是《清明上河图》的局部画,2012年创作出的第一幅,被美国客商6万美元买走。”在粮画工坊的展示厅内,张海增指着墙上的一幅粮画告诉记者,“这样一幅画要4个人花8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用了6斤粮食,算下来1斤粮食卖了1万美元。”

  这个把粮食卖出天价的张海增,有着“粮画创始人”的美誉。他创办的海增粮艺有限公司也是第一家入驻寿东村的粮画企业。说起他与寿东村的结缘,还要追溯到2014年。

张海增向记者介绍粮画的制作工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皓 摄

  2014年的寿东村还顶着省级贫困村的帽子,全村188户713人,其中贫困户就有94户495人。没有资源优势,没有产业基础,苦于致富无门的寿东村遇到了拿着粮画专利,却没有土地办企业的张海增。双方一拍即合,以“公司+农户+基地”的形式合作,在寿东村建立粮画工坊,培训村内妇女制作粮画。

  “这个粮画制作计件算工资,时间比较自由,不耽误照顾家里。只要手里不闲着,一个月怎么也能挣2000多块钱。”村民李怀香进入粮画工坊已经有8个年头了,现在说起粮画制作也头头是道,“一幅画可能要用十几种粮食,每种粮食要经过8道工序防虫防腐处理,每粒粮食因为颜色和形状不同,在制作过程中都有反正上下之分,这样才能体现画面的层次和质感。”

粮画姑娘们正在制作粮画。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亚彬 摄

  粮画制作虽然是个精细活儿,但工坊里有专门的老师指导,一般人只需要5到10天的学习,就能制作出相对简单的作品,可以计件领工资了。

  有了这样能在家门口挣钱的好事儿,寿东村的粮画加工户迅速增长到67户,辐射带动周边10多个村庄、300户村民从事粮画制作。2014年3月,馆陶县确定寿东村为全县第一批贫困村建设美丽乡村试点村,规划建设以寿东村为核心的粮画小镇,粮画成为当地农村产业发展的一张经济名片。

村民师献巧正在创作中。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皓 摄

  粮画产业的日渐红火,也让不少村民看到了家门口创业的机会。“我的作品不只是用粮食做,一些草籽、菜籽的颗粒更细,能把画面做得更精致。”在粮画工坊学习了3个月后,村民师献巧创办了自己的工作室。虽然工作室比不上粮画工坊的生产规模,但师献巧在作品中融入了更多的创新和思考。

  “北上广这些一线城市的客户要求比较高,对于粮画的制作材料也会提出很多建议。”通过经营微商,师献巧接到的订单大多属于私人订制。为了满足客户需求,她在粮画中加入了云南的彩米、中药里的艾绒等用来丰富画面色彩,还使用活性炭压制成粮画的底板,让自己的作品更加环保实用。

  “去广州参加展览的时候,外国人看到我们的粮食画都感到非常惊羡,很多作品都被高价买走。”把粮食与传统文化、工艺相结合,创作出被国际认可的艺术作品,师献巧不仅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粮食画家,还在2017年当选邯郸市人大代表,“我种了几十年的地,现在能把黄土里种出来的粮食,变成让大家喜欢的艺术品,这种成就感和幸福感,打心眼儿里都要溢出来。”

寿东村的孩子们用粮食摆了一张“幸福”字样的粮画。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皓 摄

  在以寿东村为核心的粮画小镇里,像师献巧这样靠粮画创业的村民还有不少。为了带动村民致富,村里不仅建立了全国第一家粮画研究院、全国第一家粮画学校,还以粮画产业为龙头,按照“产业+扶贫+文化+生态”的模式,打造“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服务,全力发展乡村旅游。

  不到十年,寿东村破茧成蝶,从省级贫困村变成了幸福乡村,获评“中国十大最美乡村”“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我们这里不仅有城市的生活品质,也有城市没有的田园风光。”在寿东村新建成的乡村振兴展馆前,火红的凌霄花开得正艳,村党支部书记张付仁告诉记者,“乡村振兴不仅要产业兴,还要文化兴。我们抓住北京宋庄艺术区改造的机会,在村里免费提供画室,吸引了全国各地十几位画家来这里定居。”

辽宁画家于承钧从北京宋庄艺术区搬到寿东村进行艺术创作。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亚彬 摄

  辽宁画家于承钧擅画山水,最喜欢在画作中使用留白渲染壮阔空灵的意境。“生活在这么美丽幽静的村子,能够让我找到最佳的创作状态。”坐在午后的石榴树下,于承钧手边一杯清茶,面对镜头侃侃而谈,“每天早上我都要绕着村子跑10公里,这里景色好,空气也新鲜。平时除了搞创作,我也经常教村里的孩子们学一些绘画知识,他们学得都很好,很有天分!”

  “来到这里是一次偶遇,也是一次美丽的邂逅。”湖南油画家康漠说,能够来到粮画小镇是一种缘分。2019年,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骑着机车从北京来寿东村,没想到第一眼就喜欢上了这里。跟村民们相处久了,他在创作时还经常邀请村民当模特,“画家是敏感的,现在村里的生活好了,他们心里的幸福从脸上的笑容、眼里的光,都会自然流露出来。”

  总策划:赵兵 丁伟

  监制:邵荃

  策划:赵永刚 甄智力

  文案:万前进

  出镜:闫思宇

  摄像:周亚彬 李皓

  后期:李皓 周亚彬

  海报:韩建强

关键词:幸福,粮画,寿东村,乡村振兴责任编辑:周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