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十三艺”盘点 | 原创歌剧《铁人三重奏》:一曲三代铁人的颂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璇 
2022-09-14 08:51:1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王璇)“钻机轰鸣把大地唤醒,石油滚滚让山河沸腾……”9月12日19:30,文华大奖音乐舞蹈杂技类参评作品、黑龙江省歌舞剧院原创歌剧《铁人三重奏》在“冀云”等线上直播平台精彩上演,以其恢宏的气势、壮观的场面、动人的情节和华彩的乐章,再现了三代铁人献身祖国石油事业的壮丽史诗。

剧照 (2)

原创歌剧《铁人三重奏》剧照。

  这是一部反映龙江四大精神之“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工业题材大戏,一部歌颂、弘扬、传承铁人精神的主旋律、正能量大戏。作品首次将大庆油田三代铁人王进喜、王启民和李新民的故事一同展现于戏剧舞台,从历史和时代两个视角,对三代铁人奋斗石油事业的史实进行高度凝练和热情歌颂。

剧照 (1)

原创歌剧《铁人三重奏》剧照。

  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在新中国急需石油时,铁人王进喜用生命吹响大庆油田创业的号角。“宁肯把心血熬干,也要让油田稳产高产。”在大庆油田开发时,新时期铁人王启民科技兴油,实现一次次创新突破。“宁肯历尽千难万险,也要为祖国献石油。当祖国需要拓展国际石油市场时,大庆新铁人李新民带领1205钻井队出征海外,诠释中国力量。王进喜、王启民、李新民,三代铁人承载着几代中国人的光荣与梦想,他们的“铁人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奋斗者砥砺前行。

剧照 (10)

原创歌剧《铁人三重奏》剧照。

  舞台上,上世纪60年代“荒原一片篝火红”的油田会战工地、王启民潜心科研的油田试验区、李新民率领的1205钻井队远在苏丹的打井作业现场,三个场景不断变换;三代铁人交替登场、隔空对话、激情碰撞,一幕幕动人的画卷、一曲曲英雄的赞歌,给观众带来震撼和感动。

剧照 (6)

原创歌剧《铁人三重奏》剧照。

  作为一部现实题材歌剧,《铁人三重奏》突破了传统歌剧的正序逻辑和时空关系,以历史为情境主线,以铁人精神的展现为内容,选取三代铁人典型事迹,展开故事性的艺术演绎,结构严谨,层次分明。三代铁人的故事以其完整性独立成章,同时又以均衡的分割、鲜明的个性构成整部作品的贯通性。作品展现了大庆油田和中国石油工业辉煌的发展征程,情感厚重真挚,气势恢宏壮观。全剧整体结构如多段式回旋曲,互相照应再现,各场次和舞台画面实现无缝连接。该剧突出写实性与主旋律精神,实现形式与内容的高度统一,引发观众审美和情感的共鸣。

剧照 (8)

原创歌剧《铁人三重奏》剧照。

剧照 (12)

原创歌剧《铁人三重奏》剧照。

  据了解,该剧是黑龙江省歌舞剧院创排的首部大型歌剧,于2021年6月在哈尔滨首演,被列为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

关键词:铁人,歌剧,三重奏,王启民,颂歌责任编辑:王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