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十三艺”看点|杂技剧《战上海》:以杂技艺术谱写英雄赞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璇 王日成 
2022-09-14 08:51:12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王璇 王日成)9月12日晚,红色主题大型杂技剧《战上海》在保定关汉卿大剧院震撼上演。该剧由上海杂技团与上海市马戏学校联合创排,是2021年唯一一部赴京参加“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的杂技剧作品,将竞逐第十七届文华大奖。

《战上海》主演合影

杂技剧《战上海》主要角色饰演者。

  杂技剧《战上海》以解放战争时期上海战役为历史背景创作而成,共分为九幕,分别为“血战外围”“负隅顽抗”“智取情报”“暗巷逐斗”“青春誓约”“铁骨攻坚”“雨夜飞渡”“迎接黎明”以及尾声“丰碑”。该剧运用杂技艺术传递红色文化的精神内涵,多维度、立体化艺术再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解放军,在上海地下党组织和人民群众协助下解放上海的英勇事迹,展现革命前辈追求理想、追求真理、追求光明的奋斗精神,用青春和热血奏响了一曲英雄主义赞歌。

01.血战外围-1

杂技剧《战上海》剧照。

  如何用杂技这种无声的肢体语言来完成戏剧叙事,是所有杂技剧创作的一大难题,对于以革命战争为题材的《战上海》来说则是难上加难。据了解,该剧包含上海杂技团20个屡获大奖的精品杂技节目,编导通过巧妙构思,恰当自然地运用这些杂技节目为推动剧情服务。

01.血战外围-2

杂技剧《战上海》剧照。

  《战上海》总编导李春燕介绍,剧中的“大跳板”是上海杂技团的招牌节目之一,曾获得杂技界的最高荣誉——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金小丑奖。“我们将大跳板融入了第一幕‘血战外围’的场景中。战士们用一次次高空跳跃来传递炸药包与红旗,体现出了战场的激烈程度,以及解放军战士们奋勇当先、舍生忘死的精神。”李春燕说。

02.负隅顽抗-1

杂技剧《战上海》剧照。

  不仅是正面人物的塑造,剧中反面人物的塑造同样颇具匠心。“集体造型”也是上海杂技团曾获“金小丑奖”的看家节目之一。这一节目强调力量的展示,被编导设计融入第二幕“负隅顽抗”之中。面对解放军的重重包围,饰演敌军将领的演员以集体造型的杂技动作展开“困兽之斗”。“节目中一次次高难度的肢体力量展示,体现了敌军的实力之强大、意图之险恶、气焰之嚣张,侧面描绘了我军正面战场之艰难。”李春燕说。

07.雨夜飞渡-2

杂技剧《战上海》剧照。

  据了解,杂技剧《战上海》除了精湛的杂技技巧外,丰富的舞台技术手段运用也是亮点突出。

  李春燕表示,《战上海》的一大特色在于它的多媒体技术。“我们采用了现今影视行业较为常用的虚幻引擎进行多媒体制作,力争将真实的战场环境通过多媒体呈现在舞台之上。通过我们的不断改进,在视觉体验与临场感上有非常明显的提升,配合自动化的杂技道具,使表演能够达到裸眼3D的效果。”

08.迎接黎明-2

杂技剧《战上海》剧照。

  此次参加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的角逐,杂技剧《战上海》全体演职人员充满了期待。总编导李春燕感慨地说:“《战上海》已经来到了一个更为广阔的舞台,作为一个杂技人,为了把现代杂技的魅力完整地展示给全国的观众们,我们会带着一份热血与使命感,展现给观众们一台完美的演出。”

  演出现场,精彩的杂技表演、震撼的舞台场景,给观众们带来了一场激荡心灵的视觉盛宴。

09.丰碑-2

杂技剧《战上海》剧照。

  第八幕“迎接黎明”中,360度全景旋转的蹦床表演,完美呈现出我军战士与敌军特务在上海电厂中展开最后一搏的激烈场面。尾声“丰碑”中,一个个牺牲的烈士在舞台上出现,伴随着低声吟唱,他们缓缓舒展身躯,在变化瞬间定格出集体造型,像一团熊熊燃烧的火焰。这时,一只象征和平的白鸽缓缓落下,整个造型犹如一座金色的丰碑,定格永恒。观众们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03.智取情报-3

杂技剧《战上海》剧照。

  观众赵先生对杂技剧《战上海》期待已久,观看后他对该剧赞不绝口:“每一个杂技动作,都让我感叹演员们是在用自己的生命‘挑战不可能’!作为杂技剧,《战上海》在剧情的编排和把控方面也是相当出彩,既有紧张刺激的战争情节,又有温馨感人的爱情故事。结尾更是让我深深震撼,难以忘怀!”

06.铁骨攻坚-1

杂技剧《战上海》剧照。

  杂技剧《战上海》通过对传统杂技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全新编创手法对杂技进行解构,融入剧情叙事,并配以声、光、电、影、景等综合艺术运用,开创了中国杂技剧的新篇章。

关键词:杂技,战上海,李春燕,赞歌,看点责任编辑:王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