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十三艺”盘点|京剧《庄妃》:创新手段演绎历史故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璇 祝雪娟 
2022-09-16 11:12:4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王璇 祝雪娟)9月12日、13日,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参演剧目、新编京剧历史剧《庄妃》在廊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演出。该剧由宁夏演艺集团京剧院倾情打造,竞逐本届“文华表演奖”。

横版海报

京剧《庄妃》海报。

  庄妃即清朝顺治帝的生母孝庄文皇后,一生培养、辅佐顺治、康熙两代皇帝,是清初杰出的女政治家。京剧《庄妃》的故事讲述自清朝皇太极驾崩后,多尔衮与豪格两大势力对皇位虎视眈眈。庄妃接受汉臣范文程建议,劝服多尔衮辅佐福临登基。多尔衮被情势所逼,暂且归顺。清军攻入北京城后,多尔衮夺位野心又起。庄妃为稳固顺治地位,巧计击垮多尔衮势力,一举稳定了清王朝政权,奠定了统一中国的序幕。该剧演绎了庄妃面对危局,不惧强势,以制胜胜,化险为夷的奇特经历,突出了她胸怀天下,满汉共处,稳定清王朝的雄才大略。

多人

京剧《庄妃》剧照。

  据了解,《庄妃》于2015年排演完成,此后相继在第二十七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第十五届中国戏剧节等重大活动上亮相,获得好评不断。庄妃扮演者,宁夏京剧院院长、国家二级演员刘京凭此剧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

庄妃与多尔衮 杜喆饰演 (4)

京剧《庄妃》剧照。

  京剧《庄妃》最大的特点在于服装、化妆、音乐、舞台展现上运用了全新的手法,演员的表演和唱腔相比传统老戏均有所突破。在传统老戏中,更多讲究含蓄的美和程式的动作,而《庄妃》在表演方式上更加贴近人物本身,从头到尾始终紧紧围绕人物内心刻画。

群场

京剧《庄妃》剧照。

  该剧人物性格鲜明,情节引人入胜。音乐伴奏巧妙融合传统京剧、少数民族音乐以及现代音乐元素,优美动听、大气磅礴。演员唱腔时而高亢、时而婉转,配以绚丽的舞美效果,让现场观众过足了戏瘾。不少观众观看后表示, 京剧《庄妃》的各种创新设计比传统戏曲更富有表现力,让人眼前一亮,享受到一种全新的艺术体验。

关键词:庄妃,京剧,庄妃,艺术节,看点责任编辑:王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