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十三艺”盘点|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经典剧目焕发新光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璇 祝雪娟 
2022-09-16 11:12:4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王璇 祝雪娟)“咱们的婚姻自作主,再不怕旁人来搅乱。咱们像晌晴的天上自由的鸟, 未来的日子比蜜甜……”9月13日、14日,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在廊坊市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上演,参评第十七届文华表演奖。

《小二黑结婚》剧照1

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剧照。

  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首演于1952年,改编自作家赵树理的同名小说,由田川等编剧,马可等作曲。该剧讲述的是在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山西省一个叫做刘家峧的山村里,年轻俊俏的姑娘小芹和村民兵队长小二黑为追求婚姻自由,冲破封建传统和守旧家长的阻挠,历经磨难、终成眷属的故事。

《小二黑结婚》剧照2

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剧照。

  《小二黑结婚》是中国第一部喜歌剧,堪称中国民族歌剧里程碑式作品。该剧作为中国歌剧舞剧院的保留剧目,从上世纪中叶传承至今,寄托着历代艺术家的思考和探索。乔佩娟、郭兰英等老一辈艺术家,蒋宁、王娜、毋攀等青年演员都曾在《小二黑结婚》中奉献精彩表演,塑造着鲜活的艺术形象。该剧生活气息浓郁,语言朴实无华、生动传神,音乐优美动听、饱含情感。剧中“清粼粼的水,蓝莹莹的天”等选段,观众耳熟能详,流传数十年而魅力不减。

《小二黑结婚》剧照3

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剧照。

  2016年,中国歌剧舞剧院重排这部经典作品。在郭兰英、乔佩娟等“重量级”艺术顾问的悉心指导下,在导演、演员们不断地推敲打磨下,重排版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一经推出,便受到来自各界的一致好评。相比原版而言,重排版《小二黑结婚》增强了戏剧张力,加快了戏剧节奏,戏剧结构更加紧凑流畅,符合当今观众的审美习惯。音乐方面,采用民族管弦乐团伴奏,特别加入了梆子腔的主奏乐器板胡、三弦、梆子等,原汁原味地体现山西戏曲的韵味。

《小二黑结婚》剧照4

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剧照。

《小二黑结婚》剧照5

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剧照。

  作为一部有着70年历史的经典歌剧,《小二黑结婚》的演出吸引了众多廊坊市民。刘女士特意带着年过七旬的父母前来观看,她表示,这部剧是永恒的文化符号,承载着几代人的美好记忆。“重排版的《小二黑结婚》在一代代艺术家创作成就的基础上,又融入了现代理念和青春气息。全新的舞台让我们充分感受中国民族歌剧的艺术魅力。”

关键词:小二黑结婚,歌剧,剧照,戏剧,郭兰英责任编辑:王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