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看热点 | 当易感人群遭遇奥密克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谢雅 武新杰 
2022-11-27 08:13:38
分享:

  昨天的河北新闻联播里提到,省里在开会调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其中特意说到了要加强重点人群防控。

  什么是重点人群呢?就是免疫力较弱的人,比如老人、孩子、孕妇、慢性病患者等,这些人大多身体弱,抵抗能力也不行,需要特别地保护。

  这次疫情流行病毒叫奥密克戎,是新冠病毒的一个变种。跟以往病毒相比,它传染性变强了,致病力却减弱了,许多人感染后呈轻症或者无症状的状态。免疫力强的人,免疫系统在跟病毒对抗的时候,更容易占上风,最终把病毒打败。但身体弱的人,就容易吃亏。

  那么,面对这个奥密克戎,免疫力低的人该怎么预防和治疗呢?今天,咱们就请我省著名呼吸病学专家——省二院的袁雅冬医生来给大家讲讲。

  记者:袁医生,免疫力低的人要怎么做才能提高免疫力呢?

  袁雅冬:必须保持充足睡眠,充分(补充)能量和营养,多喝水,保持积极乐观心态。

  我给大家划划重点啊,第一,充足的睡眠,不要熬夜。有个公认的说法,长期晚上超过12点后睡觉,就会降低自身免疫力。第二,多吃牛奶、鸡蛋、肉类等优质蛋白质,多喝水。第三,要放平心态。

  当然,除了提高自身免疫力,外部保护也不能少。对于易感人群来说,居家消杀、出行防护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还要与他人保持社交距离。

  记者:可是袁医生,怎么来判断自己是不是感染了奥密克戎呢?

  袁雅冬:感染奥密克戎的主要症状以咽痛、咽痒、发热、咳嗽、咳痰为主,此外还有乏力、肌肉酸痛、头痛、鼻塞、流涕等,大部分以无症状感染者为主。

  大家注意啊,一旦有以上症状,一定要进行专业的核酸检测,确定是否感染。

  记者:最后一个问题,袁医生,对于免疫力低下的老人、孩子和孕妇,一旦感染了,需要如何治疗呢?

  袁雅冬:老年人诊疗时需要综合考虑全身状况,尤其关注基础疾病的诊疗。对于儿童治疗上,需要保持儿童安静,注意休息,对于高热的患儿应积极控制体温。对于孕妇患者在诊疗过程中,需要关注对胎儿的不良影响,要严密监测母胎情况。

  看来面对奥密克戎,免疫力低也并不可怕。只要我们做好防护,提高自身免疫力,是能够避免感染的。万一感染了,也要保持乐观的心态,积极配合治疗,相信很快就能恢复健康。

关键词:河北新闻联播,奥密克戎,看热点责任编辑:张谢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