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看热点 | 雄安新开通的这条路,太有料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谢雅 武新杰 
2022-11-18 08:14:55
分享:

  昨天的河北新闻联播里说,雄安新区容东片区首条数字道路开通了!数字道路是条什么路?跟着联播,咱们一起去看看。

  简单来说,数字道路就是在路两边装上多功能信息杆,杆上挂上雷达、摄像头,就像是道路长了“眼睛”;再给每一辆跑在路上的车分配一个“数字身份”。“眼睛”记录的各种数据传回数字交通平台,这个平台就像“大脑”一样,通过计算分析,就能给每辆车都提供出行引导。

  所以啊,这数字道路并不是被数字控制的路,而是让车跑在上面能享受数字服务的路。那么,在这条路又会怎样爽到你呢?

  你比如,早上开车出门上班,怎么走才能不堵车?你只需要打开手机,查看一下实时交通情况,就能轻松选出最佳路线。

  走着走着,如果前面堵车,怎么办?数字道路可以分析实时交通状况,调节红绿灯的时长,最多只需要等一个红绿灯就能通行了。

  就拿雄安容东片区里开通的数字道路来说吧,12.7平方公里内,共有总长153公里的数字道路,在这上面行驶,你会一路畅行,那叫一个丝滑!

  在数字道路上,坐公交车也会变得更方便。眼下就有7辆无人驾驶公交车正在做最后测试,马上就能坐上啦。这无人公交怎么坐?一起来体验一下——

  来到公交站,你用手机就能“呼叫”公交车。车来了,直接上,人脸识别系统自动替你刷脸付款。

  上了车你会发现,这公交车没有驾驶位,没有方向盘,也没有油门和刹车,只有两排对向的座椅和一块触摸屏,看着有点像飞机的头等舱。车里能坐下10来个人,有人在看电视、有人在听音乐、还有人悠闲地喝着咖啡。点开车里的电子屏,乘车路线早就给你私人定制好了,保证安全顺利地把你送到目的地。

  以后跑在数字道路上的,还会有无人零售车、无人物流车、无人清扫车、无人巡逻车……怎么样?这数字道路是不是相当有大片即视感了。今后,不光是雄安新区,你家门口的路保不准有一天也会变成数字道路啦,想想就非常期待!

关键词:河北新闻联播,数字道路责任编辑:张谢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