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百姓看联播·两会特别版丨对话:老旧小区装电梯,难在哪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武新杰 周亚彬 张谢雅  
2023-01-11 08:04:01
分享:

  【开场白】你我关心的,就是两会关注的。省人大代表郝静就在关注一件给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事儿。

  【记者】郝代表,你为什么要关注这件事?

  【郝静代表】作为一名石家庄市的社区书记,我每天都是围着社区居民的大事小情在忙活。在平时工作中,收到老旧小区的居民们对于加装电梯的咨询、反映比较多,所以我也就对这件事儿特别上心。

  【记者】那您前期进行过调研吗,了解到什么情况?

  【郝静代表】我重点走访了石家庄80多个老旧小区,2000年以前的占一半多。老旧小区里老年人居多,因为行动不方便,很多老人都是没事儿不下楼,有事儿尽量少下楼。我了解到,居民们希望加装电梯的呼声很高,但真想把电梯装上,却还有不少困难。

  【记者】都有什么困难?

  【郝静代表】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居民意见不一致,二层以下的大多不同意,因为觉得用不上,影响采光,噪音还不小;另一个是加装费用难解决,装一部电梯少说也要二三十万,再加上电费、维护费,不少居民负担不起。

  【记者】这两个难题,怎么解决?

  【郝静代表】咱们先说第一步,居民意见不一致,怎么办?像加装电梯这事儿,最好推选出来一些居民代表,在街道、社区和红色物业的协助下,去跟不同意的住户沟通。因为老旧小区,很多都是老邻居,我想大家都住在一栋楼,相互帮衬的地方多得是,很多低层住户还是能做出让步的。所以,我建议社区做好引导工作,推选有责任心、号召力的居民代表,把沟通工作做到位。

  【记者】这倒是一个办法。那么,加装费用怎么办?

  【郝静代表】我注意到,咱们省已经有了一些成功的试点。像石家庄市新华区的华泰家园小区,就推出了全省首家“公交电梯”。这个电梯由企业花钱安装,居民像坐公交一样刷卡乘坐,一张电梯卡一年收费600块钱。还有,电梯里的广告,还有电梯外墙的广告,是不是可以交给企业经营,让企业有收益,居民不花一分钱,就能把电梯装上,还能抵扣一部分后期的电费和维护费,两边都不吃亏。

  【记者】电梯装上了,后续的维护保养交给谁?

  【郝静代表】我建议可以借鉴一下广州越秀区的“连片托管”模式,就是由政府主导,对加装电梯的老旧小区分区划片,交给专业的物业公司托管,这样一家公司能为十几个小区提供电梯维护服务,既方便管理,又能保证安全。

  给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一件解民忧、暖民心的民生实事,但想把实事儿办好,还需要政府和社会等多方共同努力。在今年的两会上,希望我的建议能够推动这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记者:彭文君

  文案:张艺萌 万前进

  摄像:康紫祎 周亚彬 张谢雅

  后期:武新杰

  海报:刘冰

关键词:老旧小区,电梯,调研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