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百姓看联播·人物 | 高伟栋:山里走出的“煎饼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思宇 周亚彬 张艺萌 
2023-01-06 08:17:09
分享:

  在石家庄,没有吃过“健饼·煎饼”的人恐怕不多。一张小米煎饼,不仅叫响了美食品牌,还给老家乡亲们带来了一个新产业。河北新闻联播里就报道了一个叫高伟栋的小伙儿,把井陉小米煎饼做成产业品牌的故事。

  高伟栋今年34岁,石家庄井陉人,是本土煎饼品牌“健饼·煎饼”的创始人。

  高伟栋小时候家庭困难,十几岁就从井陉山里出来到石家庄打工,干过建筑小工、摆过烧烤摊。有一天,他出门买早点,发现街上很多人都捧着煎饼,想到自己老家就产小米,家家户户都会摊煎饼,为啥不在煎饼上动动脑筋?

  高伟栋跑到北京、成都,跟“黄太吉”“煎饼道”这些成熟的煎饼连锁品牌取经。他发现,每一张煎饼背后,都有一套包括原料生产、运输配送、门店加盟等完整的产业链。而连锁经营的最大特点就是特别容易复制,这套模式完全可以拿到石家庄。

  盘了盘学到的东西,高伟栋在石家庄尝试开了三家分店,取名“健饼·煎饼”,口号就是做最健康的煎饼。

  为了保证煎饼的品质,小米、绿豆这些原材料,他只用井陉大山里长的,米糊一定要用石磨磨,炸脆饼的油每天都要换新的。六块钱一个的煎饼,别人一般成本也就一块多,高伟栋的煎饼却要三块多。合作伙伴看不下去了,“高伟栋,你这么干就是纯赔钱!”但他却坚持自己的想法,“咱做品牌要的就是做口碑,口碑没了,饭碗也就没了!”

  原料天然,口味纯正,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吃“健饼·煎饼”,高伟栋也开始趁势推广加盟。“健饼·煎饼”遍布河北、北京的大街小巷,已经开了410家连锁店,直接带动1000多人就业。

  致富不忘家乡人,两年前,高伟栋和团队回到老家,带领乡亲们创办了种植专业合作社,实施订单式种植,打造了以井陉高山小米为主的标准化种植基地。

  “健饼·煎饼”究竟能走多远?这位“煎饼侠”这么说:“我要让咱们的煎饼走出国门,我要把‘健饼’做成百年品牌。”

  主播:张艺萌

  文案:闫思宇

  后期:周亚彬

  海报:刘 冰

关键词:百姓看联播,看人物,高伟栋责任编辑:闫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