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百姓看联播·全国两会特别版 | 美丽乡村圈“铁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谢雅 王棋 
2023-03-12 07:46:00
分享:

  让原本吃水都困难的贫困村种出有机菜,让村民们的年均收入从百十元提高到近5万元,这就是咱邯郸白沙村已经完成的“小目标”。全国人大代表、白沙村党委书记侯二河,今年把有关“农村人才振兴”的建议带上了全国两会。

  【邯郸市白沙村益源牧业技术总监刘杨】书记,您之前来我们这的时候,说要再引进些懂技术的人才,我们可都盼着呢。

  【全国人大代表、白沙村党委书记侯二河】惦记着呢,我已经把这个建议带到全国两会上了。等我回去,咱们再“升级”人才政策,该给荣誉给荣誉,该给福利给福利,把人才引进来、留下来。

  40年前的白沙村连吃水都困难,28岁的侯二河一上任,就带领大家靠着石矿资源挣下了“第一桶金”。可“资源饭”总有吃完的时候,还“吃坏”了环境。有了积蓄的白沙村决定转型,他们请来河北农业大学、河北工程大学的专家把脉开方。靠着专家指点,白沙村做起了智慧农业,建成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里面种菜、养猪生态循环,而且生产、采摘、观赏、休闲、旅游全链条作业。

  这农业安上了“智慧大脑”,就得有更多懂技术的人才来运营。白沙村为了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狠下了一番功夫。

  【邯郸市白沙村益源牧业技术总监刘杨】我来白沙村5年了,白沙村是我的第二个家。你看我们村这环境多好,电影院、体育馆、图书馆都是全套的。村子里给我们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比如住房、孩子上学、老人就医。孩子上学不光离家近,而且从幼儿园到高中全免费,村集体每个月还给我们发肉蛋奶、米面油。有这么好的生活条件,我一点后顾之忧都没有,就甩开膀子加油干啦。

  【全国人大代表、白沙村党委书记侯二河】咱们村就是因为有你们的加入,才发展得越来越好。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说,要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等我回去,要把更多像你们一样的“千里马”吸引来,还要加紧培养咱村自己的人才,给大家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让人才在白沙村干事创业更有底气!

文案:张谢雅 庞晓玮

拍摄:王棋 张谢雅

后期:王棋

海报:刘冰

关键词:百姓看联播,白沙村,农村人才振兴责任编辑:张谢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