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百姓看联播·全国两会特别版| 培养人才看“订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2023-03-11 07:44:21
分享:

  【开场白】两会进行时,您关心的就是两会关注的。本期对话我们邀请到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科技职业学院院长武志永,一起聊聊职业教育。

  【记者】武代表,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职业教育的适应性增强。这个“适应性”是啥意思?

  【武志永代表】适应性就是说职业教育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来调整、改变,说白了就是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记者】那咱们现在的职业教育适应性做得怎么样?

  【武志永代表】这几年,在相关政策和学校的共同努力推动下,咱们职业教育培养的学生找工作越来越容易了,到岗以后上手也更快了。但还有些技术岗位存在招不到合适人的现象。

  比如建筑行业,就比较缺建造师、工程师。随着人工智能、5G技术的发展,对于智能建造师需求也很大。但这些都是比较冷门的专业,不好招到人。一些文科专业毕业生反而比较多,想找到对口的工作就挺难。

  【记者】针对这个问题,您有什么建议?

  【武志永代表】现在,各个职业院校都在做多方面的尝试。比如对接重点产业,强化工学结合,采用学徒制、订单培养的模式。今年,我的建议就是加大产教融合,将职业教育与行业进步、产业转型、区域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

  大家都知道,石家庄是“华北药都”,有国际医药产业园。根据这个产业优势,我们学校的医学工程系与石药控股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请他们的科技研发和管理团队参与到我们的教学当中,还在企业建立实习基地,让学生到实际工作中去学习、锻炼。

  下一步,我们会继续把医药专业作为学校的特色专业打造,通过和更多医药企业合作,优化课程设置,订单式培养技能人才,助力产业发展。

出镜:刘澜澜

文案:刘澜澜 庞晓玮

拍摄:武新杰

后期:武新杰

海报:韩建强

关键词:人才,职业教育,订单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