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百姓看联播·全国两会特别版 | 生三孩 有依“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周亚彬 万前进 
2023-03-13 07:24:45
分享:

  三孩政策落地两年了,准备生娃的宝爸宝妈们还在犹豫啥?今年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就鼓励生育问题发声。这不,全国人大代表顾雪就对解决婴幼儿“托育难”的问题特别上心。

  【市民 张女士】

  我和孩子爸爸都是上班族,父母年龄都大了也没人给带孩子,现在最主要的就是这个问题。

  【市民 龙先生】

  三岁以下的孩子本身挺小的,外面的接收机构也不是特别多,想找一个既安心又特别好的机构感觉还是挺难的。

  【全国人大代表 顾雪】

  三孩政策实施以来,想生又怕没法带,是很多家庭发愁的事。过去一年,我调研了近百个3岁以下的婴幼儿家庭,发现近半数家长都有托育服务需求。可现在针对0到3岁的专业托育机构比较少,很多家庭只能选择市场上的早教中心,或者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的私营托育机构。

  这次两会,我带来了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举办托育机构,设置社区托育点,支持机关、企事业单位、园区、商务楼宇等提供福利性托育服务,构建普惠多元的托育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议。要满足三孩家庭的托育需求,首先要让资质齐全、管理规范、服务专业的托育机构多一些。

  【市民 张女士】

  我们想在家附近找一个托育机构帮忙带孩子,但是家附近也没有合适的,离家太远的话接送也不是特别方便。

  【市民 党先生】

  送孩子去托育机构收费太高,对上班族来说是一个负担。

  【全国人大代表 顾雪】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我认为,支持生育三孩,还得让专业的托育机构离家近一点、收费少一点。建议各级政府将社区托育服务纳入十五分钟社区生活圈、乡村社区生活圈和社区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内容。

  收费方面,可以参照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依托市场实施动态调整的基础上,由财政资金给予适当补贴,提高普惠性托育机构覆盖率。

文案:张艺萌 周亚彬 万前进

后期:周亚彬

摄像:周亚彬

海报:韩建强

配音:张艺萌

关键词:全国两会,三孩,托育机构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