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百姓看联播 | 河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创新发展联盟正式成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3-05-25 07:59:17
分享:

  我手上拿的这片东西又薄,又有弹性,这居然是一块玻璃!而且,这块玻璃耐高温、耐腐蚀、抗辐照,是飞在太空保护着中国空间站的。生产这块玻璃的企业也不一般,是国家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其实在全国有很多类似这样的企业,它们专注于干一件事、手里握着核心技术,是市场占有率高、效益又好的行内排头兵,这一类就属于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当然认定的条件也非常严格,比如在你专注的行内得3年以上、在全国这一市场占有率不能低于10%、每年的研发占比不低于3%,而且还得是处在产业链关键环节等等一系列条件。把木桶的长板做到无可替代那么长,就是这类“小巨人”的竞争策略。

  当然评定为“小巨人”以后,除了获得国家的权威认可,还有很多优惠政策。比如2021-2025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100多亿元,重点支持1000多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平均下来每家上千万呢;还有各个省里、市里,也有不少税收优惠、融资政策等等,帮助企业快速成长。

  就比如这块玻璃的生产企业,成立23年一直专注于特种玻璃这个领域,市场占有率90%以上,每年把销售收入的7%—10%投入研发,差不多是普通企业的4倍,高新技术企业的2倍。目前星箭公司已经生产0.03毫米厚的高强度高透光抗辐照玻璃盖片,减重70%以上。最近,他们新研发的0.01毫米厚、耐1200℃超高温光学玻璃又试制成功了,这也是世界上最薄的耐超高温玻璃。

  这么牛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全国已经有8997家,咱河北省有335家了。最近的河北新闻联播里提到,河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创新发展联盟成立了,又为这些企业提供了一个多方合作、共同蓬勃发展的平台。所以说,除了那些出名的“大厂”以外,中小企业,同样大有可为。

  文案:王守一

  主播:王守一

  拍摄:韩晓宇

  后期:王守一

关键词:百姓看联播责任编辑:王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