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聚焦美丽山东]采访团走进山陕会馆品商埠历史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9 09: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山陕会馆大院。 长城网 李丹丹 摄
会馆内戏台上的“福禄寿”。 长城网 李丹丹 摄
山陕会馆。 长城网 李丹丹 摄

  山陕会馆门口矗立的“麒麟”。长城网 李丹丹 摄

  长城网聊城6月18日电(李丹丹)在山东运河古都——聊城市东昌府区东关古运河西岸,坐落着一处神庙与会馆相结合的古建筑群,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乃山西、陕西客商集资合建的“山陕会馆”。今天下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来到了这里。

  据介绍,山陕会馆始建于清乾隆八年,整个建筑群,布局紧凑,错落有致,装饰华丽。会馆东西长77米,南北宽43米,占地面积3311平方米。保留至今的有山门、戏楼、夹楼、钟楼、鼓楼、南北看楼、南北碑亭、关帝殿、财神殿、火神殿等160余间。馆内现存有历年重修大小碑刻十九幢,石雕方檐柱三十根,浮雕、透雕的精密木质额枋四十二方,作为柱础的石雕狮子、大象、麒麟等十二座,照壁、折壁人物、花鸟、山水等石刻画十二幅。上百个柱础上刻有花草、鸟兽等装饰,尤其是木柱、石柱、匾额上所刻楹联、文字,正楷行书兼备,为书法家所称颂。是我国古代建筑的瑰宝,对于研究我国古代建筑史具有极高的价值,而且也是研究我国古代商业史、经济史、戏剧史、运河文化史以及书法、绘画、雕刻艺术史的珍贵资料。尤其是建筑中诸多歌颂经济的对联和碑刻上所记载的商号名称及其捐银数目等,对于研究我国清代资本主义的产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网络媒体,山陕会馆,商埠历史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丹丹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