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农发行河北省分行多措并举支持涉农小微企业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5 07: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9月4日讯(杨利光  姚颖  闫宇虹)农发行河北省分行把支持农业小微企业发展作为履行农业政策性银行职责的重要任务,继续加大信贷力度支持涉农小微企业成长,积极为涉农小微企业发展提供融资服务。截至6月末,全行贷款余额771.31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269.84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34.98%,比年初增加28.59亿元,支持小微企业1008户,全面促进了小微企业的发展。据悉,该行扶持的小微企业涉及交通、水利、邮政等十几个领域,支持范围覆盖所辖十一个地市。在支持农业小微企业发展上,农发行河北省分行多措并举,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农业小企业贷款业务健康发展,有效促进了河北省“三农”产业和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为河北省县域经济发展、带动农民就业、改善民生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加大政策倾斜力度

  发挥政策性银行资金筹措优势,对小微企业发放的贷款全部实行贷款基准利率定价政策,一律不上浮。对粮棉储备业务和经营规范、信用好的企业市场性粮食收购业务采用信用贷款方式积极给予支持,有效降低了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增强了企业经营能力,助推小微企业稳健发展。

  明确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支持重点

  在政策制度允许范围内,做好小企业粮油收购信贷支持工作始终是我行工作的重点。一是全力保障政策性粮油收储业务,适时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办贷流程,保证粮油储备计划的顺利实施。二是做好小型非粮油产业化龙头企业信贷业务,通过对产业化龙头企业的信贷支持,促进畜牧养殖业、饲料加工业和农业种植业的健康、持续、快速的发展,带动地方农村经济迅速发展。

  因地制宜突出区位优势和产业特色。

  在企业选择上,坚持向“名、优、特、新”农业小微企业倾斜,重点对我省特色产业或产业集群中的优势企业给予了信贷支持,如张家口的“坝上蔬菜”、扁杏仁加工,承德的马铃薯和口蘑种植与加工,唐山的“京东板栗”,保定安国县中药材加工、安新县水产养殖、高碑店市豆腐丝加工等,有力地促进了具有我省地方特色或产业优势的行业进一步做强、做大,提高了市场占有率。

  多措并举化解小微企业“担保难、融资难”问题

  在发展信贷业务中,注重借助政府平台,提出了“政府推荐项目、农发行独立审贷、双方共同监管”的信贷支农新思路,充分发挥地方政府的组织协调优势和农业政策性银行的信贷资金优势。积极探索粮食互保基金、库存仓单质押、库存远程监管和库存浮动抵押等方式努力解决小企业贷款担保难的问题,有效弱化对企业监督信息的不对称,增强小微企业客户信用理念。

  据了解,该行下一步将不断根据小微企业发展实际,进一步加强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积极推进小微企业信贷业务。加大宣传力度,在认真贯彻省金融办、人民银行、银监局等部门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有关意见和要求的前提下,结合本行政策实际,不断加大对符合条件的农业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积极宣传该行信贷政策,并适时深入基层对企业进行实地调研,解答融资问题,对符合总行信贷政策要求的,给予信贷支持。突破依赖抵押的传统信贷模式,创新并推行多人保证贷款及辅助担保。针对小微企业的股权特征,小微企业贷款偿还责任与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大股东挂钩,从根本上要求企业的所有者、经营者必须谨慎融资,按时还贷,有利于缓解信息不对称带来的道德风险问题。

关键词:农发行|小微企业|贷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杨利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