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平泉:高效节水灌溉工程让农民种出大收益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3 20: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承德10月23日电(石峥 徐海霞 田伯兴)金秋时节,记者来到榆树林子镇宋营子村,看到家家户户的院子里屯满了金黄色的玉米、谷子等颗粒饱满的粮食,田里的庄稼收后露出的是一座座高标准的设施蔬菜暖棚,刚刚忙完秋收喜悦的农民没有闲着,正在大棚里忙着翻地、做菜畦、育苗,个个笑容满面。据了解,去年宋营子村200余户农民种冬季大棚蔬菜丰收了,现在,他们又对来年的收成充满了期望。

  村主任王国明介绍说:“2012年,平泉县水务局在我们村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微喷工程,打井配套1眼,维修旧井4眼,建蓄水池1座,铺管路150千米,全村250多个大棚全部安装了节水微喷设施。现在,水的问题解决了,发动群众搞设施蔬菜大棚心里也有底了。”

  膜下微喷工程即省工、又节水,而且还可以保温,提高地温,对蔬菜生长非常有利。宋营子村的大棚户去年偿到了甜头,今年又新扩建大棚50多个。特别是村里以种地为生的齐振阳一家三口人,因家里无其它产业,收入比较低,成为村里的贫困户。2010年在村干部的帮助下建起设施菜暖棚1座,年收入8-9万元,摆脱了贫困,走上了致富路,而且今年又建起了1座新棚。

  近年来,平泉县把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当作加快农田水利基础建设和发展现代农业的战略机遇,把农业节水灌溉作为小农水重点县建设的主攻方向。并坚持“集中连片、整体推进、注重效益”的原则,积极探索“设施农业+产业化+高效节水灌溉”的发展模式,大力推广以管灌、喷灌、微灌等方式为主的现代节水灌溉技术,建立工程、产业、管理三位一体的综合高效节水体系。同时以项目建设提升产业发展基础,带动项目区产业发展,实现“节水工程与发展产业互促,工程节水与产业发展双赢”的目标,为全县食用菌、蔬菜、花卉三大主导产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促进全县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加快新农村建设进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目前,平泉县水务局已按照三年项目建设方案的要求,完成2011年度和2012年度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07万亩。建成了以榆树林子镇、台头山等乡镇为主的设施蔬菜园区;以卧龙镇、南五十家子等乡镇为主的食用菌产业园区;以平泉镇、七沟等乡镇为主的园艺花卉园区,形成全县各具特色、规模连片、齐头发展的现代农业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工程区。

关键词:平泉,节水灌溉,收益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田伯兴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