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北大城土发明家农家院里造汽车盼望申请专利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4 17: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廊坊11月14日电(刘振山 孙泽恒)没有文化,没有图纸,有的只是一颗执着的心。河北省大城县留各庄镇雀屋村的朱占福,在当地可是个有名的“发明家”,凭着自己的奇思妙想和刻苦钻研的精神,他愣是“鼓捣”出了汽车和许多“发明”。13日,记者来到了朱占福的“工作室”,探访了这位草根发明家。

朱占福和他自造的汽车。长城网 刘振山 摄
“螃蟹夹”。长城网 刘振山 摄

  刚走进朱占福的家中,一辆造型奇特的汽车立刻吸引了记者的目光。“我没有文化,根本也没有图纸,就是凭着自己的想象,用了一个多月的功夫造出了这辆车。”在老朱的介绍下,记者越发的感觉不可思议,这辆造价仅为3500元左右、可以搭载两人的三轮汽车,虽然设计简易却五脏俱全,前大灯、转向灯、后视镜等等细节应有尽有。最值得称道的是坐在车里感觉非常舒适,“我造的汽车不怕坑坑洼洼的土路,减震非常好,要是柏油路面最快能跑到50迈。”对于这辆汽车的性能和安全,老朱充满了自信,“一次开着它去肃宁县,沿途有很多人好奇的问我‘这是什么车,这么漂亮,在哪儿买的?’有的还抱起小孩坐车上合影留念。”

  “这是我最近发明的‘螃蟹夹’,是专门用来搬运花盆的,有个花卉市场的老板特意找上门来说要买回去,可我没舍得卖。”老朱用“螃蟹夹”熟练地为记者演示着工作原理。这个发明巧妙地运用了杠杆原理,手扶着两个把手微微张开,前端的环形小夹子也随之打开,就像钳子一样牢牢地抱住物品,非常方便省力,而且前端的小夹子还能调节高低,实用性很强。

  “谁家的农机、电器出了毛病,凡是‘疑难杂症的’,都会找老朱帮忙,每次他都能给‘鼓捣’好了,可以说,除了生孩子的事情不能办,其他的事他都能办。”在村民的眼中,老朱可是位热心肠。朱占福原是大城县水利局机井队职工,退休回村后痴迷于创造发明,很少过问地里的事,“为了搞一件发明,有时候整天泡在屋里不吃不喝的,非要弄出个眉目才行。”老朱的妻子说。

“生产车间”。长城网 刘振山 摄

  老朱的“生产车间”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工具和零配件,虽然有些凌乱,但在老朱的眼里都是宝贝。在这里,记者还发现了许多“新产品”,有观光汽车和摩托改装三轮等。

  每每聊起自己的发明,老朱都能像讲故事一样回忆起每个细节。“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事,就怕自己想不到。将来还会继续搞我的发明创造,争取能申请个专利,方便更多的人。”

关键词:大城,农民,发明,汽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刘振山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