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长城网评]“一线工作法”最接地气走实群众路线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3-11-25 18:03: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什么是一线?群众需要的地方就是一线。以往群众有问题有困难都是以上访的方式来解决问题的,如果反过来,让干部自带行李被褥,自缴生活费用,深入田间地头、百姓家中、社区村落,变上访为下访,虽然只是角色的转换,但是意义却是深远的。

  “一线工作法”能更快更有效地了解群众的各种矛盾和问题,让群众实实在在地看到干部作风的转变,看到干部是如何践行群众路线,如何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更能拉近人民群众和干部的距离,让群众对干部更有信心。

  “思路在一线形成、问题在一线解决、发展在一线推动、典型在一线培树、业绩在一线检验”,这是“一线工作法”的精髓所在。而“一线”则是此工作法最为精要的部分,它是联系干部关系的纽带,是检验干部是否真正走群众路线,是否将群众路线走实的具体体现。

  “一线”要求干部本人要亲临基层,亲自到一线开展工作。干部工作场所的前移,是走实群众路线的基础。干部不到一线,怎么掌握一线的情况,怎能了解群众疾苦,制定政策、作出决策又怎能接地气?“一线”要求干部将工作意识前移,不要只将工作心思放在机关,而要将心思放在基层。凡事以联系实际为主,要深入田间地头考察,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制定政策,开展工作。

  走进一线,让干部能更及时地为群众解决急事,能有效地化解很多矛盾,更能积极有效地宣传党的政策和方针,为他们解疑答惑,加深干部和群众的感情,更是能让干部在于群众接触的过程中为他们带去精神的关怀,同时也能磨灭自身的官气,甘为“公仆”,也能从人民群众身上学习到许多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能更实际地为群众解难事,办好事,办实事,让他们的心四季都如春天般温暖。

  走下去,走进群众中间去,才能了解民情,倾听民声,才能知道群众的现实问题,才会积极探索解决之法,尽快地解决人民群众的急事,难事,才能更好的为人民群众服务,也只有积极地转变工作作风,放下官架子,积极主动地走下来,才能解民忧,增进党群感情,提升人民群众的信任感,赢得民心,助推社会的发展。

  “一线工作法”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是检验干部工作是否务实的表现,是考察干部能否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表现,是干部业绩能否得到群众肯定的表现。将干部放到基层去查民情听民意为群众服务,通过群众的监督和评价倒逼干部比工作、赛作风、争一流,形成你追我赶的良性竞争氛围,督促干部争先恐后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为群众作出表率。践行“一线工作法”,用最接地气的方式,走实党的群众路线,真正让干部和群众之间“鱼水一家亲”。(闻佳鹏/文 王玲玲/整理)

关键词:群众路线,接地气,网评

责任编辑:王玲玲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