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廉政系列网评]领导干部的担当,就是一诺到底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0 18: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今日刊发《三中全会<决定>解读之六: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文章,文章指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反腐倡廉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制度,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制度,要适时对责任追究方面的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增强责任制的威慑力。实施责任追究应该终身追究,无论领导干部工作岗位或者职务有什么样的变动,该追究责任的都要追究。(人民网,12月9日)

  中央纪委监察部,明确了责任追究实行终身追究,不受岗位职务变动影响,是给党政干部的一次更积极的考验,使那些有明哲保身想法的人,无处藏身。领导干部敢于担当,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摸实情、讲真话;二是勇于攻坚克难;三是敢于和不正之风作斗争。一事当前,是否勇于一诺到底、承担责任,敢于触及矛盾,善于解决问题,集中体现和反映了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

  要立敢于担当之志。敢于担当是一种志气和追求。当前,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异常繁重和艰巨,需要各级干部以发展为己任,尽心尽力、忠诚履责,事不避难、勇于担当,奋力推动各项事业上新台阶。这种担当既体现在推动工作过程中的奋力攻坚,又体现在面对诱惑时的旗帜鲜明、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推动发展为己任,尽心尽力做好自己的工作。

  要尽勇于担当之责。当前推动科学发展难题很多,摸着石头过河,需要敢闯敢试、敢于突破。无勇之谋是纸上谈兵,无勇之才是虚位摆设,无勇之智是自圆其说,无勇之为必然是平淡而平庸的。勇来自何处?来自心底无私。无勇就是有私,有勇就是无私,有私就是不纯。正所谓“私罪不可有,公罪不可无”,有时明知有风险,但为党的事业、人民的利益敢于去闯去试,才是大担当。

  要提善于担当之能。担当不仅是一种官德,更是一种本领,一种力量,一种能力。一个人政绩的多少,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的能力素质。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追求发展的道路上,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要锻炼驾驭各种复杂局面的能力;要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勤学善思,将书本知识运用到指导具体工作中;要将实践作为检验自己的根本标准,关键时刻,要善于决断,明断是非。

  孔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讲的是做人的根本。作为执政者,兑现承诺更为重要,因为他代表的不只是他个人,而是党和政府的形象;他所面对的也不只是一个人,而是广大群众。执政者只有认真兑现承诺,才能取信于民,才能凝聚人心。群众与干部之间信任的取得,关键就在于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以身作则,一诺千金。【刘东山/文 贺宏伟/整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长城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廉政,网评,三中全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亚昆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