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圆桌上的法官”迁西县太平寨镇法庭庭长刘艳静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2 11: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12月12日电(李富强肖曼)上周日,迁西县太平寨镇法庭庭长刘艳静一早乘车赶往所辖高古庄村,去调解一起交通事故案。“年底了,得把手头的案子抓紧都办结了,拖过年对群众不好。”车上,她对记者说。

  “这起案子有很大希望能诉前调解成功。”言语中透露出几分自信。刘艳静还介绍说,迁西县人民法院一直在推行“诉前圆桌调解”制度,就是让原、被告双方在没有正式立案诉讼前坐到一个圆桌前,通过宽松的形式,沟通双方感情,把握双方争议焦点,对症下药,这样既有利于矛盾纠纷的调处解决,也为当事人减少正式诉讼所需的诉讼费、交通费、律师代理费等各项开支,还极大缩短了案件的解决时间。当然,也给她所负责的这样一个辖区6万多人的乡镇法庭带来很大压力——一年将近200个案子,多一半都通过诉前调解解决,让40岁的刘艳静阳光般的微笑也有了些许沧桑。

        来到高古庄村,村干部已把原、被告双方叫到了村委会议室,刘艳静坐到圆形会议桌旁,“在我们根据原告起诉书核实情况及调解过程中,请大家不要私自交谈。”刘艳静一脸严肃,法官的威严一览无余。
 
       案情很快核实完了,原告的儿子与被告曾是好朋友,在被告打电话去接被告时途中意外死亡。刘艳静开始对双方进行调解。“原告提出25万多元赔偿是完全按照被告直接造成你儿子死亡的赔偿标准,实际被告只是打电话叫其去接,半路上他自己出的事,这个要求法律不会支持。”她耐心的作法律解释。“被告是你儿子生前好朋友,对于你儿子的意外死亡也非常同情。”她又用情理做工作。
 
       “原告儿子的死亡虽然不是你直接造成的,但你是他此次出行的受益者,是你打电话叫他去接,要不然他不会出事。你们都是好朋友,从情理上给他父母一定的补偿也是应该的,你自己心里也会安宁一些。”做完原告的工作,她又给被告做工作。
 
       会议室内没有以往的激烈争执,陷入一片沉寂,双方或因失子之痛,或因好朋友意外死亡的内疚而沉默不语。为了打破这种尴尬局面,刘艳静果断地让村干部将被告带到其他房间,又分别做起了双方工作。
 
       穿梭于两个房间,她不时从衣袋中掏出咽喉片含到口中,原告的诉求有所下降,被告对补偿数额也都提高了很多。临近中午,补偿数额即将达成一致时,原告夫妻的一句“我们再回家想想”最终没有让这次调解成功。
 
       “一次调解就成功的很少,双方对法律都知之甚少,他们对我说的肯定还都要回去咨询律师。给他们时间想想,过两天我们再来调解。”刘艳静对这样的结果并不感到意外,跑三四次才调解成功已是家常便饭。
 
       抚摸胸前国徽,从事法官18年的刘艳静不无感慨:基层案件大多数不是在法庭上决断,而是法官到田间地头、老百姓家中和各村村委会的会议桌上,谨小慎微地处理家长里短、是是非非,以实现司法为民、公平公正。
 
        周末的中午,单位格外肃静。简单吃了点儿饭,刘艳静把办公桌上的两份案卷放上车,她得回家利用下午和晚上再好好看看,准备周一再坐上其他两个村的会议桌。

关键词:法官,走基层,迁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张光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