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五员合一"司法工作模式在双桥区人民法院全面推开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6 16: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会议现场。任洪涛 摄

  长城网承德12月16日电(任洪涛 田伯兴) 13日上午承德双桥区法院“五员合一”司法模式新闻通气会在承德市中级法院举行。

  随着近几年双桥区人民法院受理案件数量的激增和法官人数的减少,双桥区人民法院解决矛盾纠纷的难度加大、成本上升、案多人少的矛盾日益突出。在这种背景下,双桥区人民法院于2012年6月开始探索集人民陪审员、诉外调解员、信访联络员、司法协助员、执法监督员五种职能于人民陪审员一身的“五员合一”司法工作模式,在完成陪审工作的同时,大力协助人民法院调解、审判、执行等各项工作。

  2013年9月1日起, 104名“人民陪审员信息库”正式建立,双桥区人民法院各部门开始全面推行“五员合一”工作模式。正式运行三个月来,成效比较明显,基本达到预期目的。

  在立案庭利用其窗口职能,对符合双桥区人民法院规定的适用于案外调解的案件(离婚、简单的债务纠纷等),交给辖区内五员人员进行诉外调解,9月有14名“五员”人员参与诉讼外调解,成功化解纠纷3件,化解信访矛盾3起;共有45名“五员”人员参加庭审69次、调解11次、撤诉2次,协助送达、保全、提供执行线索和当事人信息共11次。10月有16名“五员”人员参与诉讼外调解,成功化解纠纷4件,化解信访矛盾2起,共有70名“五员”人员参加庭审141次、调解21次,协助送达、保全、提供执行线索和当事人信息10次。11月有3名“五员”人员参与诉讼外调解,成功化解纠纷1件,共有81名陪审员参审254次、调解14次、撤诉2次、促成执行和解4次。

  “五员合一”工作模式的运行,充分发挥了人民陪审员的重要作用,增进了人民群众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密切了司法工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关键词:承德,法院,五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田伯兴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