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邯郸邱县“特色产业”成农民增收“助推器”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3-12-26 09:07: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12月25日电(郑风莉 李建伟 霍飞飞)眼下,正是隆冬时节,但邱县香城固镇傅东村食用菌大棚内却温暖入春。大棚内长势正旺的食用菌,让农民在冬日里又迎来了繁忙的丰收季。“这茬食用菌收成不错,又可以卖个好价钱!这多亏了俺们县发展的特色产业,给大家伙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冬季甚至比夏天还要忙活呢!”12月25日,正在大棚里采收食用菌的村民王喜良高兴地说。

  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今年以来,邱县把发展特色产业、统筹城乡发展作为繁荣农村经济的主要任务来抓,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充分结合各乡镇农村实际,为全县农民群众打造食用菌、蔬菜大棚及中草药材生产等特色产业,尤其在寒冷的冬季农闲时节,特色产业成为农民增收增效的“助推器”。

  “就拿食用菌大棚来说,老百姓每个大棚一茬食用菌就可收入8万元,减去成本,纯收入至少可达到3.5万元,而且,来自北京、天津等大城市的收货车直接到家门口把货拉走,村民不出门就可以挣到钱。”傅东村主任杨万顺说。

  今年以来,邱县食用菌生产发展迅速,规模扩大,品种增多。以香城固镇马兰村为中心,辐射周边傅东、霍庄、杜庄等村发展食用菌大棚300多个,以东梁二庄、马落堡、张庄等村为重点发展大棚200多个。古城营乡辛集村新建了24000余平米工厂化姬松茸生产车间,填补了邯郸市食用菌生产的空白。年产3000余吨杏鲍菇的民康菌业有限公司二期工程完工。食用菌产业已经成为邱县发展循环农业、促进农民增收的特色产业。

  据了解,蔬菜产业相对来说一直是邱县的弱势产业,为抓好蔬菜大棚生产,在申请贷款、技术指导等优惠政策的鼓励下,今年,邱县涌现出了一批蔬菜种植大户、重点村。南辛店乡农业园区的河北华柇农业科技开发公司蔬菜种植示范园新建高标准蔬菜大棚50个。傅东村的大葱、芦笋种植,东石彦固村的茄子和葡萄间作,邱城张街的娃娃菜等效益高,面积和规模不大扩大。

  经土地流转和招商引资等优惠政策的提供,邱县大力引进现代化种植、养殖科技公司,拉动邱县特色产业的发展。河北华母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中药材种植示范园成功落户邱县梁二庄镇现代农业园区,区内建有千亩文冠果、黄芪、金银花基地。为鼓励村民参与,邱县成立了浩然种植合作社千亩中药材示范园、百汇种植合作社、金银花种植基地等园区,区内建有射干、桔梗、沙参等中草药材。同时,邱县积极与上级对接,充分把握邱县被列入河北省地道药材县的有利条件,积极争取有关项目和资金,扶持中药材产业发展,带动更多的农民发家致富。

  如今,邱县农民正逐渐改变着过去单一的种植模式,把发展特色农业作为增加收入的突破口,使每年收入不断增加。

关键词:产业,农民,特色,发展

责任编辑:郑风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