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农民发明家朱占福:沉迷发明创造 不断超越梦想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05 22: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廊坊1月5日电(刘振山 冰洁 赵文强)冬日的清晨,循着明媚的曙光,记者驱车两小时来到河北省大城县留各庄镇雀屋村朱占福的家,再次实地探访这个“土发明家”7年追梦的历程。

  大城县位于冀中平原子牙河畔,这里民风淳朴,村民以种植业为主。朱占福家金灿灿的玉米垛展示了他家一年的收获。幸福安康充满温馨的农家院里,几样富有创意的汽车、升降机、去枣核机等吸引着记者的目光。朱占福正一步步实现着他美好的梦想。

朱占福演示自己制造的汽车。长城网 刘振山 摄
朱占福演示自己制造的大枣去核机。长城网 刘振山 摄

  水利局打井队出身,痴迷机械

  朱占福,61岁,小学四年级文化,高挑的个头,黝黑的面庞。他原是大城县水利局机井队职工,十分爱好机械,当年曾在水利局接受柴油机原理和维修等方面的培训达11天,更是对机械产生了浓厚兴趣。

  朱占福说,“我特别喜欢和爱惜带轮子的东西,自行车、摩托车骑回家,不管天有多冷,顾不上吃饭,首先要先把车子擦洗干净。”

  不嗜烟不嗜酒,唯独对机械情有独钟的他,2007年退休回村后有了闲暇时间,开始痴迷于机械设备制造修理与创造发明。老朱说,他平时最喜欢看中央电视台的《我爱发明》栏目,“我看到这个栏目上有好多人喜欢‘鼓捣’,最后有了了不起的发明,心想自己也应该尝试着研究出点自己的东西。”

  梦想起航,一件件作品问世

  自从有了这个梦想之后,他凭着自己的想象和刻苦钻研精神,在没有高深文化,没有精密仪器,没有准确图纸的情况下,一件件作品问世了。

  老朱的老伴首先从屋里拎出一台大枣去核机。大城县盛产金丝小枣,可是给枣去核是个麻烦事。于是老朱利用曲轴连杆原理制作了这台大枣去核机。操作者一手摇动手臂,一手拿住小枣,让小枣放在一个类似螺丝帽的底座上,果柄冲着上面的钢针,手臂转动,钢针落下,枣核被冲出。

  老朱又指着院里的花棚保温棉垫升降机说,这也是他的发明,每天早晚,他会利用这个用废旧车圈轴承制作的“卷扬机”将棉垫卷放,这样做既省时,又省力。为了让花草多沐浴阳光,他特别用钢丝网罩在花棚外,这样既不影响采光也不担心猫狗把花棚踩塌。

  老朱说,最近沧州园林局把他发明的‘螃蟹夹’(长城网此前曾报道过)买走了。‘螃蟹夹’是专门用来搬运花盆的,这和老朱爱养花分不开。这个发明巧妙地运用了杠杆原理,手扶着两个把手微微张开,前端的环形小夹子也随之打开,就像钳子一样牢牢地抱住物品,非常方便省力,而且前端的小夹子还能调节高低,实用性很强。

  在村民的眼中,老朱可是位心灵手巧的奇才,“可以说,除了生孩子的事情不能办,其他的事他都能办。”老朱的妻子则说,他很少过问庄稼地里的事,“为了搞一件发明,有时候整天泡在屋里不吃不喝的,非要弄出个眉目才行。”老朱的“生产车间”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工具和零配件,虽然有些凌乱,但在老朱的眼里都是宝贝。

  制造出奇特汽车惹人喜欢

  2013年春天,造一辆新式汽车的想法在老朱脑海萌发。之后,他用一个多月的时间“鼓捣”出了眼前这辆汽车,并起名叫“蝎式”汽车。“这台车子是不上公路的,我制作它只是自己用来娱乐一下,或到附近村庄赶赶集。”

  据朱占福介绍,这辆造价仅为3500元左右、可以搭载两人的三轮汽车,虽然设计简易却“五脏”俱全,前大灯、转向灯、后视镜等应有尽有。由于车子前面有两个轮子,而后面只有一个轮子,体型和蝎子相仿,于是他起名为“蝎式”汽车。汽车配有一个6升的油箱,发动机是采购的二手发动机,无级变速装置让这台汽车更加容易操作,百公里耗油只有3.5升,最高速度可达到50KM/h。

  对于这辆汽车的性能和安全,老朱充满了自信,“一次开着它去肃宁县,沿途有很多人好奇地问我‘这是什么车,这么漂亮,在哪儿买的?’有的还抱起小孩坐车上合影留念。上次长城网报道后,有几个人从老远地方过来要买我的车,我没舍得卖。”老朱介绍说:“老式偏三的轮子,当年中国红旗轿车厂生产的,每根车条都光洁如新,橡胶轮胎厚实,弹性好,车瓦当如同白金,铮光发亮,懂行的一看就会爱不释手。”记者上下打量着车身,坐上车亲自体验一下,感觉确实不一般。车身灵活,轻便,防颠簸性能极好。

  还想再造一辆超级防颠汽车

  对于自己的每一次发明,老朱都能像讲故事一样回忆起每个细节。在老朱家里,记者真正感受到了“科技无处不在、梦想终会实现”的魅力。

  谈到今后有什么设想和打算,老朱沉默了一会儿说到:“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事,就怕自己想不到。明年天气暖和了,我要再造个汽车,不论在什么路况上,四轮要始终着地,这就要求轮轴上下能差到60厘米。”

  “将来我争取能申请个专利,方便更多的人。”现在的老朱又开始了他的新梦想,“找个有经济实力的人合作,支持我一把,我会发明出更多好东西!”

关键词:发明,大城,梦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刘振山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