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沧州无臂企业家白玉珠为环保关闭经营20年造纸厂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13 23: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1月13日电(董传辉 申萍 郭玉培)3000万元的设备变卖了300万元,年产值超4000万元的沧州市运西明珠造纸厂就这样关了……昨天,失去双臂十年的厂长白玉珠又一次来到了原厂址,站在一片瓦砾中,望着空荡荡的车间,他两眼湿润。“关掉厂子确实心疼,但我不后悔,转投新型环保产业,我的内心会更安稳。”

  白玉珠是运河区小王庄镇白庄子村人。1993年,他拿出自己全部的家当和向亲戚朋友借的钱,在村边上盖了几间简易的厂房,上了一条简单的瓦楞纸生产线。从此像呵护自己的孩子一样,他精心经营着造纸厂,从产纸的原料到纸打包出厂,每一个环节他都要仔细检查。

  2003年6月23日,在一次意外中白玉珠失去了双臂。所有的人都以为他干不下去了,可出院的第二天,白玉珠就出现在车间,肩头还缠着纱布。他不顾别人的劝说,一如既往地把造纸厂运行起来。忙时,白玉珠十天半月都吃住在厂里,经常几天几夜不合眼,累了就在车间眯一会儿。在他的苦心经营下,造纸厂的生意越来越火,生产线达到4条,年产值达4000多万元,纳税金额达到290万元,还为20多名残疾人提供了就业岗位,占到员工总数的四分之一。

  造纸是高耗能产业,也是造成环境污染的重点产业。尽管明珠造纸厂经过几次改造,已经实现了水的循环利用,基本做到污水“零排放”,但面对近两年来多发的环境污染事件和雾霾天气,白玉珠心里还是萌发了一种不安:“企业最大的社会责任就是要为人们创造良好的环境,让人们尽享碧水蓝天。以前冬天大伙儿出门都不戴口罩,可现在上街个个都‘全副武装’,在家也把门窗关得严严实实……”随着这种不安越来越强烈,白玉珠在做通家人工作后,于去年年底果断决定,关闭自己经营20年的造纸厂,变卖所有的设备。

  厂子关了,白玉珠又开始奔波于新疆、上海、浙江等地考察,准备投资新型环保产业。“咱还得为厂子里80多名工人着想,特别是那20多名残疾人兄弟,当务之急是让企业转型,早转型早受益。”白玉珠说。

  他透露,目前他已经有了好几个备选项目,正在进行最后的比较,力争今年“五一”前后新厂开工。“到那时,这些工人愿意回来的话,我欢迎。”他说。

关键词:运河区,环保,残疾人,民营企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董传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