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文化沧州】上河涯大伞沉寂20年后再放异彩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18 21: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1月16日电(董传辉 申萍)前不久的一天,在沧州运河区南陈屯乡上河涯村的文化广场上,村民们早早地就涌出了家门,等着看大伞表演。

  激越的鼓点响起来了,大伞在冬日的阳光里舞起来了,头陀、拉花、鱼婆、姜太公等戏曲人物,在大伞的引领下依次上场,五颜六色的戏服,脸上夸张的油彩,吸引着村民的目光。

  几百年传承历史悠久

  上河涯村历史上就是个远近闻名的戏曲村。所谓大伞,就是一种民间舞蹈,因开场由一个酷似华盖的大伞引领演员上场,故名“大伞”。“大伞是地秧歌的一种,将秧歌与传统戏曲两种元素融合在一起,戏曲的舞台行头、身段、台风穿插在秧歌里,体现地域文化的独特魅力,目前大伞已被评为运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在申报市级非遗。”村委会主任刘植望说。

  上河涯的大伞,传说是1404年建村时由刘姓村民从河南带来的,已有着600余年历史。从清光绪年间刘锡暇推广这一民间艺术算起,已历经五代传承人,口传心授也有140余年。

  第五代传承人之一刘世栋介绍,大伞的舞台形式受200多年前徽班进京影响,角色可与京剧舞台人物造型相媲美,有30多名角色可相互搭配穿插跑秧歌,同时可上演30多出小折子戏。大伞演员在跑场上都按阵图路线进行,前进时边跑边舞,跑完一场,一部分演员休息,一部分登台开演折子戏、河北梆子、秧歌调等,戏曲演唱结束时,再接着跑秧歌。

  大伞经一代一代人传承,直到1989年,在刘洪烈、刘洪俊、刘玉春、杨玉起、刘镇陆等第四代传承人及老演员的努力下,大伞秧歌盛况空前。秧歌老会还创新戏曲角色,在演出里增加了青白蛇两个角色,全体演员的服装更戏剧化。在市文化局的组织下,参加各村文艺队互访演出。

  沉寂20年后再放异彩

  上河涯村的人对大伞着迷不是一天两天,听见锣鼓声,“秧歌迷”们就管不住自己的腿。“据老人们说,当时各个村都争着请上河涯大伞演出,后来,秧歌老会因为各种原因解散了,这一沉寂就是20多年。”第五代传承人之一郭建军说,随着农村文化的发展,2009年他们几个爱好大伞艺术的热心人,就想把这一艺术形式重拾起来。“当时,第四代传承人中健在的已经不多了,我们担心再不整理,可能这种口传心授的艺术形式就绝迹了。”

  这一年冬天,刘世栋找到上一代还健在的传承人和这一代痴迷秧歌的人商量秧歌老会重建事宜,大伙儿一拍即合。戏服陈旧,能继续用的很少,为了凑资金,几个经办人家家户户跑赞助,凑钱买了简易的道具、化妆用的必需品等。历经一年多筹备,2011年春节前秧歌队组建齐全。冬天没有室内排练场地,刘世栋就挨家挨户找房子排练,屋子冷他又把自家的煤拉来点上炉子。

  当年春天,大伞在村里试演一举成功!后来在狮城公园亮相,又用完美的表演征服了在场的观众,演出越来越多。“大伞再一次华丽登台与大家对民间文化的坚守和执着分不开,村委会今年又为我们置办了一套齐全的行头和大鼓镲锣。”第四代传承人刘植忠说,他们从节目编排、服装、演员化妆等方方面面都有详尽的规划,无论是老艺人,还是年轻演员,都特别珍惜每一个出场的机会,因为他们代表的不仅是上河涯,将来还要代表沧州,让民间艺术绽放光彩!

  大伞艺术急需传承

  随着时代的变迁,上河涯大伞独特的地域艺术形式正随着农村的城市化进程逐渐沉寂。年轻人喜爱、学习大伞的已越来越少。原有的32套表演项目,只几套唱词保留了一小部分,而且全部是口传心授,会秧歌唱词的人更是寥寥无几。

  刘世栋说,趁着上一代传承人还健在,有一段时间,他几乎每天都“长”在这些传承人家里,帮着他们回忆,听他们说和唱,记录大伞里的动作要领和唱词。尽管刘世栋整理记录了部分词句,但真正能在表演中与所有成员合唱的已不多。

  老鼓师刘洪四今年已70岁,从第四代开始,他就担任秧歌老会的鼓师。师傅言传身教,自己勤奋钻研,他把大伞每个曲目的鼓谱熟记于心,至今打起鼓来铿锵有力。“舞台情绪与鼓点的完美结合是打鼓的最高境界。”他说,自己不懂乐谱也不认字,技艺记在心里却不能带进棺材,要让这种文化传承下去,就必须加以整理。目前,他已经收了好几个徒弟。

  “现在,南陈屯乡政府和上河涯村委会已开展了一系列保护工作,大伞秧歌作为当地特色文化已申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村委会派出专门懂乐谱的人协助老鼓师整理大伞鼓谱,部分已形成文字。”刘植望高兴地说,将来他们要让大伞走出上河涯,走出沧州,让更多的人都知道上河涯的大伞!

关键词:运河区,民间舞蹈,大伞,上河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董传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