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技术解套人情 河北探索“吃空饷”治理长效机制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7 09: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月26日讯(赵晓慧)从省吃空饷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2013年以来,河北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吃空饷”专项治理活动,全省共清理出“吃空饷”人员超过2.83万人,涉及“吃空饷”资金2.4亿多元,已退回财政5712万元。随着专项治理工作的结束,人们逐渐将关注重点转移到建立长效机制、防止“吃空饷”现象反弹上来。

  如何建立长效机制?建立怎样的长效机制?对于这些问题,河北省财政厅副厅长、省吃空饷专项治理领导小组成员兼办公室主任赵文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巩固‘吃空饷’清理成果,必须制定出台各项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科技管理。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防止该类现象的反弹和再发生。”

   我省各地都做了哪些具体探索?本次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1月14日,魏县实验学校的老师们正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进行信息比对、人像摄取和指纹采集,这些信息将上传至邯郸市财政供养人员信息管理认证采集系统,作为以后工资福利和补助发放的重要依据。

  “全县从去年9月着手进行财政供养人员指纹采集工作,11月份正式采集,今天是最后两个单位。”该县财政局副局长路长明告诉记者,指纹信息采集完成后,对防止已故失踪人员虚报冒领工资将起到积极作用。“每年定期不定期地进行指纹信息比对,很容易就能查找出已故“吃空饷”人员,这一点以前是没有办法及时掌握的。”据悉,该县纳入信息采集范围的共计1.2万人,从前期整治结果来看,单已故失踪人员仍正常领取工资福利和补助一项,一年就减少财政支出几十万元。

  邯郸市财政局国库处处长白凤丽介绍,指纹信息采集完成后将建立数据库,以后根据“库存信息”进行定期、不定期的检查和复查,对于核查出来确有问题的人员,工资该减少的减少,该停止的停止。

  “通过指纹比对,已故人员和长期在编不在岗人员都能及时发现,‘吃空饷’现象也能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白凤丽称,指纹信息采集系统的应用,为很多工作人员解了“人情套”,在合理杜绝人情和关系的同时,提高了工作效率。但她同时表示,技术只是一种辅助手段,要想从根本上遏制“吃空饷”现象,还必须从制度入手。

  在邢台宁晋,财政、纪检等部门的人员也在积极探索“吃空饷”治理的长效机制。2013年12月16日,该县八部门联合印发《宁晋县财政供养人员管理办法》,办法提出,要建立财政供养人员指纹人像信息库,每年不定期抽查财政供养人员在岗情况,如发现问题,由县纪委等相关单位按规定处理。

  为保障信息及时准确,该县纪检委、组织部、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及财政局等部门之间建立了财政供养人员共享数据库,在完善数据共享机制的同时,实行动态管理,对人员变动管理各司其职,手续传递及时、准确。

  “拿到龄退休人员来说,我们实行的是逐月筛查制,将病事假及到龄应退人员名单报财政局,由财政局督促其办理相关手续,待手续办理齐备后,再补发相应退休金。对于档案与信息不符的,要进行核查,退休金该停的停,该销的销 。”宁晋县人社局工资科科长陈晓说。

  该县财政局副局长温同建告诉记者,与退休人员相比,到龄未退休人员平均每月多领工资500元左右,通过信息共享机制,在很大程度上杜绝了该类现象的发生。

  “在前期筛查过程中,我们一共发现到龄未退休人员200多人,有的甚至多领了一两年的工资,按每月多领500元计算,200人一年就是120万,对于县级财政而言,这是一个不小的数目。”温同建称,为减少该类“吃空饷”问题,宁晋县在引入指纹信息采集系统的同时,专门找相关公司开发了信息比对网络版软件,对在职不在岗、到龄未退休及已故人员进行全面及时的审查。“对审查过程中指纹信息比对不成功又没有合理理由的,将作为重点核查对象,由纪委进行专门核查,对已定性人员要进行相应处理。”他表示,数据共享网络版软件系统预计3月底调试完成,届时,治理“吃空饷”将更加“有据可依”。

  防治“吃空饷”,河北正在做着积极的探索和努力。省财政厅副厅长、省吃空饷专项治理领导小组成员兼办公室主任赵文海告诉记者:“无论是邯郸的指纹信息采集系统还是宁晋的财政供养人员数据共享机制,对于防治“吃空饷”都还只是一个开始。防范‘吃空饷’不仅仅是纸上谈兵,需要构建长效机制,彻底治理如同刮骨疗毒,要从最根本处去解决问题。而这个长效机制,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关键词:吃空饷,人情,指纹采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赵晓慧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