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农业专家就推进环首都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支招献策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4-02-26 22:53: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4日,环首都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专家座谈会在中国科技会堂召开。长城网 刘延丽 摄
分组洽谈。长城网 刘延丽 摄

  长城网2月26日讯(刘延丽)24日,早春的北京已散发出生机盎然的气息。中国科技会堂B103会议室暖意融融,60余人齐聚一堂,围绕“环首都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展开了一场热烈的讨论。

  座谈会上,来自河北环首都各市、县的领导与来自农业部、科技部、中国农科院等单位的专家及联想、首农、中粮等集团的企业家,就农业科技、投资、市场等信息进行了交流。来自河北有关市、县的领导,积极推介各地特色、优势,专家学者们积极建言献策,各大企业认真倾听,寻找合作机会,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共同“赢”造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美好未来。

  河北承德、张家口、唐山、廊坊、保定和定州6地的相关领导首先发言。他们分别围绕各地农业发展情况、环首都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设想及配套政策进行了介绍,纷纷将自身的优势特色“亮牌”,希望专家学者给予指导,知名企业能够将目光投向自己。

  听完各市相关情况介绍后,在场的十几位专家学者分别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科院蔬菜所研究员方智远表示,我们国家的种子80%都是自己的,20%是国外的。其中,大白菜的种子、黄瓜特别是天津的黄瓜、洋白菜等大多数都是河北省生产的。为此,他支持加快推进环首都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研究员张真和提出了园区建设的有关建议。他说,河北应该制定一个规划纲要,指导相关市、县结合自己的情况,建设有特色的园区。同时,要强化科技支撑、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大力推进土地经营权资本化改革,加快推进合作化、企业化、标准化生产,加快培育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

  “在环首都现代农业园区设计上,要坚持产业链和创新链、金融链对接的设计理念,必须从一开始就整体规划对接起来。”科技部农村科技司计划处处长、教授高旺盛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说,“三念”非常关键。此外,他还建议将一二三产业系统设计,以三产带动一产和二产,采用倒逼机制。而在现代农业园区的设计理念上,他建议实行“园政一体化,园村一体化”,也就是要把现代农业园区跟新农村建设、新村政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使未来的新型城镇化在园区这个理念上,实现农业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的实质性融合。

  农业部农业规划设计院院长、研究员朱明提出,要突出特色,创新机制,实行差异化设计。河北省传统农业优势非常明显,建议在农业园区设计当中实行产业化差异化设计。他建议,实行特色立园、产业立园、科技立园、市场立园。

  有关专家还从人才培养、节约资源、绿色低碳、先进理念、规范高效等各方面对环首都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时间过去很快。当最后一位专家发言完毕,钟表上显示的时间已是12时30分,原本定于12时结束的会议却延长了半个小时之多。会议在全场人员的意犹未尽中暂告一段落。

  下午1时30分,与会人员又回到了会场。会议直接进入下一篇章——北京知名农业企业负责人介绍可提供的合作项目、市场信息和投资意向。企业家代表纷纷介绍了企业的概况及自身的投资意向,并在分组讨论中与河北相关市、县进行了合作洽谈,他们交谈甚欢,很多人当场达成合作意向,愿意携手同行,共同发展。会议于下午5时许正式结束。

关键词:农业,建设,特色

责任编辑:刘延丽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