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网络购物有利有弊 维权成为消费者揪心大难题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3 21: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3月13日讯(李丹丹)现如今,网络购物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假货横行和店家售后服务意识缺失,导致很多消费者在网络购物中遭遇了许多维权难问题,不少人因为维权意识薄弱或者不知网络购物维权途径而选择了忍气吞声,最终损害了自身的利益。

  记者在调查走访中发现,不少市民在网络购物时或多或少都会遇到问题,即使是资深买家也不例外。“80后”赵女士是朋友圈中出了名的“宅女”,平时买东西大部分都依靠网络。前些日子,她在网上购买了一款面膜。当时看着商家的店面很正规,没想到却收到了假货。赵女士收到面膜打开后闻了闻发现味道不对,跟她之前买的不一样,于是就和售后人员反映要求退货,却被告知只能退还没打开包装的面膜,已经打开的就不给退了。“之前没碰到过这样的情况,面膜是在网上买的,商家不给退假货,我也不知道找什么部门投诉,没办法,咱只能自认倒霉了。”赵女士说,这一单购物下来她损失了30多元,钱虽不多,但心里却很不舒服。她还透露,她周围有不少朋友都是资深淘宝买家,但对于“网络购物维权”却是一头雾水,碰上有良心的卖家或许能拿到全额退货款,碰上无德的卖家还得自己掏来回的运费。

  在网络购物界,像赵女士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商家一旦卖出物品,对售后工作就不再投入过多的精力,对于要求退货、换货的,卖家能拖就拖,能躲则躲。面对这种情况,业内人士表示,因网络产品交易支付、发货、收货阶段都存在第三方参与,在这些过程中产生的一些证据很难搜集,导致消费者举证困难。在消费者维权过程中,商家将消费者的投诉案例一次次转给不同的售后受理,实行“疲劳战术”,使消费者没有多余的精力和时间细细追究,最终只得放弃讨回说法,吃“哑巴亏”。

  如果消费者看到物品后觉得不满意,需要退货怎么办?记者了解得知,多家购物网站的商家,都在店面注明了详细的退货流程和注意事项,买家在与客服人员沟通达成一致意见后,注明订单号、买家ID号、退货理由等就可以退货,一般情况下理由为“与卖家协商一致”。即使是货物本身的问题,也要这样写。记者从熟悉的商家处得知,这样写理由不影响卖家的信誉,当然也不会受到处罚。这样一来,消费者就可以拿回退款。

 [1] [2] 下一页

关键词:网络购物,维权,消费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丹丹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