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五一假期职场新人遭遇结婚潮 “份子钱”成负担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3 11: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5月4日讯(林旋)伴随“五一”小长假结束,一轮结婚潮也过去了。东拼西凑的房租钱,咸菜疙瘩拌泡面,这成了众多职场新人拿出“份子钱”之后所面临的窘迫现状。

  去年刚刚毕业的常先生,在参加工作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大大小小的婚礼已经参加了十几场。常先生告诉记者,随着物价的上涨,“份子钱”也呈水涨船高之势。在他读大学的时候,同学结婚的礼钱仅需一二百,有些感情深厚的朋友会凑九十九块九毛九送给新人表达祝福。然而,现在的礼金早已涨到了底价五百的行情。也有人为图寓意吉祥,将随礼的份子钱变成了“三个六”、“三个八”,甚至“一三一四”(代表一生一世)。常先生感慨地说,“份子钱”代表着的那份美好的祝福和深厚的情谊早已淡化,而更多成为了一种礼节性的表示。

  对于囊中羞涩却又急需维持的社交圈,不少年轻人陷入纠结中。毕业两年的小梁面对这种问题,突发奇想买了一叠红包,上礼的时候他在红包里塞了一张白条,上面写着:“今送XX两千礼钱。”小梁告诉记者,礼钱本来是表达祝福和祝愿的传统礼节,钱的多少并不代表着感情的深厚,而且这些年上的礼钱都会在一个恰当的时候还回来,这种礼钱的交换没有实质意义,因而意思表达到了,祝福传递到了,就好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人认为“份子钱”对自己来说是一种负担,但若自己不想收份子钱,实际做起来困难重重。对此,还在读大学的小李有自己的解决办法。他告诉记者,现在有同学结婚,很多时候都是同学们一起凑一个婚礼蛋糕,或者是做一些有纪念意义的纪念品。他说:“上次他一个朋友结婚,他就把这一对新人多年来的照片整理成一个相册,在结婚的当天送给了新人。”小李表示,与其送礼金让自己承受过重负担,倒不如动动脑筋,想一些新奇的想法,来为新人祝福,这样更有意义。

关键词:五一,份子钱,职场新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张文硕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