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王永华:用生命为井陉“西藏”绿色崛起奠基

来源:长城网 作者: 高靖华 田平珍 2014-05-24 01:20: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生命定格,英魂长系锦山

  “不要说话,正在开会!”

  从2012年7月开始,王永华开始不停地咳嗽、流汗。同事和妻子都劝他去看医生,他每次都说是感冒了。随着情况一天比一天严重,妻子再也沉不住气了。她冥思苦想,想出个好主意,骗丈夫说她下巴上的痣越长越大,医生说可能身体出了问题,需要找家大点的医院检查一下。她几次要求丈夫一块儿陪她去,王永华都以工作忙为由推辞,直到她拿出女人的“杀手锏”——眼泪,“跟你过了20多年,你啥时候关心过这个家?你工作再忙,也不能不管你老婆的死活吧?”他这才陪妻子到省二院做检查。

  在省二院,妻子抓住机会,硬逼着王永华做检查,结果晴天霹雳——肺癌晚期!在回家的路上,对着哭成泪人的妻子,王永华不住劲儿地说好话、做工作,求她保密。最后二人达成口头协议:妻子为他保密,但他必须请假治疗。

  但是,王永华没有遵守这份口头协议,回来后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妻子几次打电话催他履约,他都说忙完这阵子再说,直到一个月后,不耐烦的妻子给他下了最后通牒,“你再说话不算,我就把你的病说给组织和父母!”这他才开始跟着妻子到北京化疗。

  从2012年10月开始,王永华前前后后去北京化疗过十次。开始一段时间内,除了妻子王娟,没有人知道他的真实情况。“再治也这样了!不治还能多活几天,越治死得越快!不能再瞎花这个钱了,给国家省点儿留着给那些需要的人吧!再说,咱家这情况也不允许,总不能让我这死人把这个家拖垮吧!”后来,妻子再怎么劝,王永华也不去北京了。他知道,老天爷留给他的时间不多了,再不努力工作,以后越来越没机会了!

  随着病情的一天天恶化,王永华的身体每况愈下,再也瞒不住了,只好向组织请了长期病假。这段时间里,他把家当成了办公室,拒绝一切探望,只接待来汇报工作的测鱼镇镇村干部,大家也常常借这个机会来看望一下自己的书记。

  去年春天,护林防火的关键时期,他向妻子发出了结婚21年来的第一次邀请,说测鱼镇风景不错,想带着她去转转。妻子知道,这哪里是请她旅游,是丈夫放不下他的护林防火,想去看看!因为在这21年里,他对她和孩子已做过无数次的承诺,带她们去旅游,但从来没兑现过。

  他们没有通知任何人就悄悄来到镇上,当时单位只有值班人员和食堂的大师傅。见书记来了,人们围过来,又高兴又难过。当值班人员提出打电话通知干部们时,被王永华制止了。“这个时候,别打扰他们!”

  坐在自己的办公室里,王永华趴在办公桌上,呆呆地盯着玻璃板下的镇村干部电话表,一遍遍地看这些熟悉的名字,泪如泉涌!之后他又把整个机关转了个遍。接下来又去了好几个检查站,每到一处,都叮嘱一番。在走平涉线回家的路上,途经测鱼村,他让司机停下来。站在公路边,望着远处的张河湾水库、近处的益海学校和脚下的测鱼村,王永华泪如雨下。他知道,也许这是最后一次看脚下的这片热土了!

  随着病情的一天天恶化,王永华喘气都困难,不得不靠氧气维持。在县医院的上百个日日夜夜里,是妻子王娟最煎熬也是最幸福的时光,因为这是她们结婚这么多年来,在一起最多的一段日子,当然,也是最后的日子!她和丈夫1992年结婚,1995年丈夫到乡镇工作,直到去世,在她的记忆里,丈夫永远都很忙!单位就是他的家!工作就是他的全部!节假日不是单位值班、加班,就是回去陪父母,很少属于她和孩子。

  她算过一笔账,王永华在乡镇工作的28年时间里,他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满打满算不超过1000个昼夜。和丈夫一块吃饭、散步竟成了奢望。特别是在去测鱼镇工作后,冬春防火、四季移民,工作更忙更累,回家的时候更少了。偶而在家住一晚上,几乎每次都是大半夜睡不着,凌晨不到四点就起来,一个人坐在楼下的客厅里发呆,就连晚上说梦话也是工作上的事儿。

  这段日子里,王永华最开心的事就是测鱼镇的干部来给他汇报工作。在他去世的前10天,时任镇长的王建军和副书记杜建伟再次来看他。病床上骨瘦如柴、说话都吃力的王永华,执拗地让人把他扶坐起来,和他们谈了足足有一个多小时的工作。“王书记,工作上的事儿请您放心,您就只管安心养病吧,过些日子移民搬迁,还等着您去剪彩呢!”他们没想到,这次见面竟成了永别!

  王永华去世后,包括驻地站所在内的镇、村干部,无论是在职的,还是卸任、调走的,只要和王永华生前共过事的,纷纷自发去吊唁、守灵。在大家心目中,王永华是他们永华值得信赖、值得托付的好领导!

  测鱼镇是全县财政最穷的乡镇,王永华把每一分钱看得比碾盘都大,精打细算。他上任的第一年就停烧了暖气,冬天让干部们共用一个电暖器“合署办公”,仅此一项每年就能节支7万多元。他自己也连台空调都舍不得买。他把节约出来的钱都用在了“刀刃”上:护林防火、植树绿化、慰问老师……该花钱的地方从来不差钱儿。“每年的老师节、春节,镇财政都会主动拿出上万元慰问教师。”尹德庭说,他知道镇上的日子还不如学校好过,不想要这笔钱,但王永华不行,说再穷也不能缺老师们的礼儿,测鱼镇的未来指着这些人!

  凭借援建益海学校之功,测鱼镇连续两年被县里评为尊师重教先进单位,每年都获得一万元奖金。王永华做通班子工作,一分钱没要,全部捐给学校,用于改善办学条件。2009年冬天,雁过口村修浇核桃树的塘坝,因为县里答应支持的款额没有足额兑现,拖欠了施工队2.5万元的工程款。春节前,债主天天堵着村干部的门儿逼账。村支书记李润科硬着头皮找到王永华,支支吾吾半天才说出了从镇财政借钱的想法儿。他做梦也没想到王永华答应得那么痛快。当天就召开党委会,把借款的事儿定了下来。

  到第二年快过年的时候,他又找到王永华,“王书记,对不住了!村里实在没钱还。要不你直接从俺们今年转移支付的工资中扣吧!”“你们辛辛苦苦干一年,工作做得那么好,就指这俩钱儿过年,怎么能扣你们工资抵债呢?你把镇党委、政府当‘黄世仁’啦!”王永华的几句话,让这位年过六旬的老干部感动地热泪盈眶。直到2011年春节前李润科还款,期间王永华从来没和他要过一次。在王永华生命的最后几天里,李润科到医院探望他,说自己干完这届就不打算再干的想法。王永华拉着他的手,眼含热泪,断断续续吃力地说:“老李!别!我是没机会了,这些核桃树还得指望你,一定要坚持到受益后再打‘退堂鼓’!”“行,我答应,但你也必须答应我好好活着!”握着王永华干枯的手,李润科泪如雨下。“嗯,我一定等着吃你们的核桃!”王永华欣慰地露出了笑容。得到王永华去世的消息,李润科一大早就乘车从家里赶来,看着冰棺中熟悉亲切的面容,六十多岁的老人放声痛哭:“王书记呀,咱们的核桃明年就挂果了,你咋就不等了呢?”

  “如果能提前知道这样,说什么也和王书记多呆上一会,多说几句话!”王永华去世半年多了,提起最后的那次会面,杜建伟一脸的懊悔。是呀,在四年半的时间里,全镇各项工作风生水起,由一个过去被边缘化的乡镇逐渐成为领导心目中的放心乡镇,先后有7人被提拔、重用,其中3人成为乡镇的党政正职,王永华却为此付出了健康和生命的代价!特别是杜建伟,由过去的戴罪之身重用为副书记,后来提拔成人大主席,四年半时间里迈出了两大步,能不怀念自己的好书记吗?

  在生命的最后,昏迷中的王永华嘴里断断续续不停地念叨着什么,旁边守候的妻子把耳朵凑到他嘴边,大声问了几次,最后他说了句----“不要说话,正在开会!”王永华走时,带着一脸的笑!只有妻子知道,那是因为他的会开完了,汇报听得很满意!王永华生前不喝酒、不抽烟、不打麻将,除了工作,唯一的爱好就是看书。但是老父亲死活不同意往永华的棺材里放生前看过的那些书和留下的5本工作日记。“好好的一个人活生生地给累死了!死了就让他清净清净吧!这些东西俺死的时候再给他带过去!到那边俺得看着他,不能让他再像这边一样傻了!”在父亲眼里,他是五兄弟姐妹中最懂事、最孝顺的一个,一有时间就会回去陪他唠嗑,就算工作再忙,隔三差五也会往家里打电话问候几句。白发人送走黑发人,老人一下子衰老了许多,成天拿着手机,一趟趟地到村口转,却再也接不到儿子的电话、看不到儿子的身影了!

  青山无语铭毅魄,流水有情颂英魂。王永华走了,但他却把用自己四年半心血和全部生命绘就的幸福蓝图永远嵌在了这片曾经贫瘠的希望田野上。风景如画的大锦山,漫山遍野的核桃树,美丽的南蒿亭移民新村,现代化的益海学校,雨后春笋般崛起的生态农业,就是他矗立在测鱼镇174平方公里大地上和1.5万测鱼人民心中不朽的丰碑!

 

关键词:王永华,井陉,西藏,公仆本色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田平珍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