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彩虹服务班”班长韩雪:真诚笑容里的美丽[图]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张欣 2014-06-18 08:13: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彩虹服务班”班长韩雪。 长城网记者 张欣 摄
“彩虹服务班”班长韩雪。 长城网记者 张欣 摄

  长城网6月17日讯(记者 张欣)见到韩雪的时候,韩雪正在练习讲解词。她声音甜美,仪表端庄,在她优雅的手势下,是唐山机场收费站倾力打造的交通最美微笑服务品牌。唐山机场收费站是承唐高速公路的一扇窗口,代表着唐山市交通运输局的形象,而韩雪和她的“彩虹服务班”,则是这扇窗口里最美丽的风景。

  对于韩雪和“彩虹服务班”的姑娘们来说,微笑就是她们的服务名片。但怎么笑得最美、最亲切、最真诚,却让姑娘们经历了一番痛苦。韩雪说,站上曾为她们请来了礼仪公司进行专业培训。每天按照“露出八颗牙”的标准练习,“练习时,每人叼着一根筷子,短时间内不觉得什么,时间一长,整个脸都麻木了。但礼仪老师说,微笑只有做到‘口眼鼻眉肌’的和谐统一,才能更加美丽动人。那时,所有的人都顾不上回家,吃住在单位,以便相互指点,相互交流,相互鼓励。”

  打造微笑服务品牌

  韩雪是一个肯钻研,能吃苦的人。站上最初打造微笑服务品牌时,她以最快的速度掌握了怎样才能练出最具亲和力的微笑方法,在全站考核中脱颖而出。站上后来根据她总结出的微笑方法,制定了《微笑服务6+4工作法标准》。

  韩雪曾不断练习微笑服务,每个眼神,她都重复练习了上千遍。可后来看了队友们不同的笑容后,她突然意识到,最美的微笑不是练出来的。“人开心的时候,眼睛都在笑,整个笑意会透出来,很感染人。”原来,想要笑得美丽,必须得发自内心,因为只有这样的笑,才能够抚平人情绪中的焦虑和不安。

  机场收费站每天的车流量很大,接触到的人也比较复杂,尤其是站口车辆排队较长时,常有情绪不好的司机向收费员发脾气,受了委屈,甚至挨了骂,还要保持真诚的微笑,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上岗之前的情绪调解,淡化烦恼与不快,成为“彩虹服务班”每天的必备过程。站长刘忠常常说,“要学会静下心,要学会倾听,要针对自己做工作。”所以她们会很快地调整心情,微笑着服务下一个司乘。

  微笑能化解矛盾

  而微笑,也切切实实让姑娘们体会到了它的魅力所在。有一次,韩雪还有半个小时就要下班了,这时一辆三类货车驶进了车道。她判断好车型,刷好通行卡,正要收费时,司机却拿出一张当天上午另一条高速的发票说,“上午人家按二类车收费,为什么你要按三类车收我的费?”韩雪耐心细致地向司机解释收费标准,但司机师傅非但不听,还破口大骂,并不断拍打收费亭门窗。韩雪一边上报监控中心,一边通知备岗人员打开了备用车道,同时微笑着继续向司机解释。通过她耐心真诚的解释,货车司机最后不好意思地说:“其实我的货车是三型的,因为是本地车,就想在家门口耍耍威风,没想到给你工作带来这么大麻烦,对不起,让你受委屈了。”

  微笑能换来理解

  一次,一位司机在韩雪的微笑问好声中,打开窗户,用夹着烟的手递给她卡时,突然又把手收了回去,抱有歉意地说:“看着你这么热情的服务,我点着烟真不好意思。”随即掐灭了香烟。开车离去时,还真诚地向她道了一声“谢谢”。

  微笑,还让韩雪重新理解了人生,并在工作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为了让全站的员工都快速达标,站上把韩雪安排进了监控室,对上岗的每名员工进行微笑服务点评。这份工作让她在感到压力的同时,也激励她不断提高自己。

  她利用业余时间,给各班员工放录像做点评,指出大家的不足之处,并和她们谈心,成为员工们的知心大姐;她每天坚持到一线和大家一起收费,提高业务能力,设身处地替司乘着想,换来无数赞誉;她曾多次被邀请为各单位进行微笑服务、文明礼仪的培训,在积累经验、拓展知识面的同时,也更加懂得了微笑的美丽。

  为了打造“彩虹服务品牌”,韩雪放弃了所有的假期。虽然不能好好地照顾父母,不能多一点时间陪伴孩子,但她对使命的坚守,对工作和生活积极快乐的心态,赢得了家人的全力支持。她说,微笑,不是一种表情,而是一种生活态度。“你能微笑面对岗位、面对司乘人员,就能笑着面对生活、面对人生。”

关键词:彩虹服务,韩雪,交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欣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