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密切服务群众 河北各地警方晒执法公开成绩单[图]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宿馨元 2014-07-17 23:55: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7月17日讯(记者 宿馨元)石家庄案件当事人可查询案件进展、秦皇岛“网上公安”实现业务申请一网办结、省公安交管部门搭建“五媒一体”新平台,实现了交警系统执法公开方式的全覆盖……17日,河北省公安机关执法公开工作现场推进会在石家庄召开。当日上午,与会人员先后参观了石家庄市公安局集中办事服务中心、裕华分局视频接访大厅、省公安厅交管局“五媒一体”执法公开办事服务平台、长安区消防大队等地。
河北省公安机关执法公开工作现场推进会现场。
河北省公安机关执法公开工作现场推进会现场。长城网 宿馨元 摄

  阳光执法公开服务平台受关注

  在石家庄市公安局集中办事服务中心内,“阳光执法公开服务平台”引起了参观者的注意。工作人员介绍:“这是自7月1日刚启用的阳光执法公开服务平台,凭案件编号和身份证号码,被害人或嫌疑人家属就可以查询到案件的进展情况,而且,这些公开的信息,当事人双方及其家属在任何电脑上都可以看到。”

  据悉,阳光执法公开服务平台的核心功能是案件查询,涵盖了全市公安机关办理的所有刑事、行政案件,实现了网上办案信息向执法公开服务平台的安全实时流转,把能够公开的案件信息全部公开。案件当事人及其家属输入案件编号、身份证号码,就可以查询到受立案、办理进度、嫌疑人处理措施及起止时间、行政处罚、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信息。平台通过权限设置,只能由案件的当事人或者近亲属登陆查询,实现了保障“知情权”与保护“隐私权”的统一。通过公开办案民警姓名、联系方式,实现了“键对键”查询和“面对面”咨询的统一。

阳光执法公开服务平台。

阳光执法公开服务平台。长城网 宿馨元 摄

  信访人可通过互联网发起视频上访

  在石家庄市公安局裕华分局视频接访大厅,民警介绍说,控申部门建立了网上接访系统,信访人可以通过互联网发起视频上访,信访部门安排专人在线受理,及时解决群众诉求。同时,信访人还可以在县级公安机关信访室,利用视频接访系统与市局领导直接对话反映问题。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公安局执法公开服务平台累计查询达4万余人次;通过执法公开服务平台发现执法问题30余例,全部整改到位;受理群众意见、建议80余条,及时回应和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

石家庄市公安局出入境业务受理大厅。

石家庄市公安局出入境业务受理大厅。长城网 宿馨元 摄

  五媒一体”服务平台获赞誉

  河北省公安厅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坚持靠公开解决“四难”、“三托”、“三乱”等突出问题,搭建起电视、互联网、短信平台、政务微博、手机客户端“五媒一体”执法公开办事服务平台。执法公开的深入推进,提高了交警系统执法和服务水平。今年上半年,全省道路交通事故数量、死亡人数、受伤人数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2.95%、12.56%、13.28%。

省公安厅交管局搭建“五媒一体”服务平台。

省公安厅交管局搭建“五媒一体”服务平台。长城网 宿馨元 摄
 全省开通“消防办事直通车”。

全省开通“消防办事直通车”。长城网 宿馨元 摄

  全省开通“消防办事直通车”

  河北省公安厅消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通过内部监控权力、外部公布消防不良行为,面向群众开通“消防办事直通车”,多措并举提高执法公信力。截至6月底,全省累计公开消防执法信息27.4万余条,其中行政许可、审批类信息0.55万条,监督检查结果类信息26.7万多条,在线及时回复群众举报投诉和业务咨询194条。今年以来,全省没有发生一起消防执法复议和诉讼案件,11个支队第一季度执法质量考评成绩全部达到了优秀。

关键词:河北省,公安机关,执法公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宿馨元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