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中国北车CJ-2城际动车组开始正线型式试验(图)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张天虎 2014-08-07 17:53: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为中国北车CJ-2城际动车组驶出沈阳动车所。孙贺成 摄

  长城网唐山8月7日电(吴可超 记者 张天虎)记者8月7日从中国北车唐车公司获悉,曾荣获2013年度中国工业设计红星奖“至尊金奖”的中国北车CJ-2城际动车组,在秦沈客运专线开始正线型式试验,以考察动车组各项指标能否满足设计要求和铁路运营需要。

  在沈阳铁路局、铁道科学研究院等多单位、多部门的积极配合下,CJ-2城际动车组型式试验工作进展顺利,截至8月4日,已完成动力学试验、舒适度试验、噪声检测试验等正线型式试验科目,其他试验项目正在逐项准备和开展中。

  CJ-2城际动车组是中国北车唐车公司自主研发的新型城际动车组,基于时速350公里动车组高端技术平台和成熟制造技术,采用先进的牵引、制动系统,8辆编组,设计时速250公里,启动加速快、制动距离短、快速乘降,具有安全、舒适、经济、环保的特点,性能指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该型动车组采用智能化设计,拥有完备的车载实时诊断、控制和远程监测系统,全车采用环保材料,无污染、无排放,噪音低、人均能耗低、绿色环保,将引领城市之间现代快速轨道交通新模式。

  型式试验是检验铁路机车车辆新产品是否符合运营要求的必不可少的环节,通过型式试验才能获得列车设计制造许可,被允许正式投产并上线载客运营。

  今年4月中旬,CJ-2城际动车组在铁科院环铁试验线通过了整车级型式试验,包括牵引、网络、制动系统等试验29项,全部符合试验大纲要求。在安装EB/UB等设备,并作了必要的整备之后,CJ-2城际动车组前往秦沈客运专线进行时速160公里至250公里的型式试验。以沈阳动车所为基地,型式试验在皇姑屯至山海关之间的正线上进行。

  试验完成后,CJ-2城际动车组还将在沪昆客运专线进行30万公里的耐久性运用考核试验,确保其达到正式载客运营的各项条件。

  新闻链接:

  城际轨道交通属于轨道交通的一个新兴类别,介于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之间,主要解决城市与城市之间交通问题。城际轨道交通的发展为两个相邻城市之间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提供一种新型模式,对于优化城市格局,缓解城镇密集地区的交通问题具有重要意义。目前,中国已经建成北京至天津、南京至上海、广州至珠海等城际轨道交通,均由不同速度等级的城际动车组承运。包括湖北、湖南、四川、河南、陕西等在内的内陆省份城市群都规划了城际轨道交通,将成为改变中国区域发展格局的重要方式,城际动车组也将成为未来人们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之一。

关键词:动车,唐山,试验

责任编辑:张天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