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北网上行]梦想照进现实 煤变清洁能源已成真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张欣 2014-08-12 20:22: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工作人员讲解煤基能转化。
工作人员讲解煤基能转化。 长城网 张欣 摄

  长城网8月12日讯(记者 张欣)河北省地处华北平原的北部,是全国主要能源供应基地之一,素有“燕赵煤仓”之称。然而,河北省的大气污染状况也因此而不断加重。“我们如果能把煤资源转化成清洁能源使用该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啊!”很多人不禁发出这样的感慨。

  煤变清洁能源?这在过去,只能是人们的憧憬罢了,而在今天,在新奥集团煤基能源生产“零排放”技术系统试验中心,这种理想成为了现实。

  据了解,煤基能源生产“零排放”技术是基于系统能效理念创建的,新奥集团围绕这一理念确定了“将煤的直接燃烧转变为全价开发和全生命周期清洁”和“将能源的单一利用转变为复合利用”的技术研发方向。“其核心内容是把太阳能、生物能与煤基清洁能源相融合,完全捕捉生产过程产生的二氧化碳及其他污染物,实现煤基清洁能源的全价开发、高效利用和‘零排放’,同时也解决了太阳能无法连续生产和生物能‘与人争粮、与粮争地’的矛盾。”新奥集团技术研发人员向记者介绍说。

  在试验中心,红网记者王津拿起微藻转化后的生物柴油说:“真没想到,二氧化碳、废水、污泥等废弃能源通过微藻吸碳技术吸收利用,还能转化成生物柴油、化工原料等高附加值产品,真是太神奇了!”

  据介绍,煤基清洁能源“零排放”技术的推广与应用,将推动和加快中国清洁能源产业的发展,进而促使资源、电力、材料、电子、机械等多个产业按照系统能效最优的原则设计出高效的多联供、多联产的清洁生产模式,并带来与之相配套的装备产业、工业控制产业、信息产业和环保产业的发展。

关键词:煤机能源,新奥,环保

责任编辑:张欣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