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唐山曹妃甸区九旬老人绘画剪纸刺绣2万多幅

来源:长城网 作者: 杨文海 邢丁 2014-08-20 09:47: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崔秀芷刺绣作品。杨文海 摄

  崔秀芷绘画作品。杨文海摄

  长城网唐山8月20日电(杨文海 记者 邢丁)在曹妃甸区三农场南常坨村91岁的崔秀芷家,虽然并不宽敞,但屋中却贴满了绘画剪纸作品。20多年来,她在每日坚持锻炼的同时,坚持绘画剪纸刺绣已有2万多幅,在全村270多户人家中,都有崔秀芷老人绘画剪纸刺绣的作品。因此,她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一位民间老艺人。

  在老太太的家里,屋墙上贴满了绘画剪纸作品,鸟、兽、鱼、人物画像、奇山异水,应有尽有;老人在枕套上锈的虾、蟹活灵活现,更是让人羡慕……。

  老太太是一位善谈的人,她说:“人老了,身体也差了,可是一画上画就觉的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就什么都忘了”。邻里、乡亲们知道她有这门手艺后,都往她家里跑,你让她画幅鸳鸯做枕套,她让画幅小猪做鞋面,孩子们也经常找她来要画,每天家里非常热闹。

  老伴特别支持她,为她买来纸墨和毛笔,她每画完一幅画,老伴就在画上提上字,脸上露出一番喜融融、乐陶陶的样子。

  2006年7月,家住唐山的外甥从一个朋友那里拿来一大捆纸,驱车送到了老人的家,当老人知道后,高兴地赶紧从屋里出来看,只见一捆纸两个人抬着都费劲气喘嘘嘘的进了屋,这下可把老人乐坏了。有了纸,老人就天天的一刻不停地画呀画。自己二闺女的小外甥女的课本也成了她绘画剪纸刺绣的好教材。有时,绘画的广告色没有了,她就利用绿树叶、花草、电池的黑碳等原料自己制作成染料后绘画。有一次,没有土黄色了,她自己就跑到农场修公路的地方,用从山上拉来的黄山坯土做染料,坚持绘画。

  当看到乡亲们捧着她的画爱不释手,纷纷讨要的时候,她说:“我觉得自己虽然老了,但还有用,心里也就踏实多了。”

 

关键词:曹妃甸,绘画,剪纸,刺绣

责任编辑:邢丁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