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霸州有群不卸任孺子牛“50后”干出年轻范儿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4-09-15 17:19: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廊坊9月15日电(谭继涛 申玉龙 记者刘振山 张世豪)“孺子牛”常用来比喻那些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人。在霸州市地税局就有这样一群老同志,他们年逾50,却个个精神矍铄,在工作上不服输,勇于争先,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地税“孺子牛”。

  2010年,为鼓励那些50岁以上、奋战在征管一线上的老同志,霸州市地税局专门设立“孺子牛奖”,4年来得此殊荣的有31人次。目前,局里50岁以上的老同志有56人,占到了总人数的40%,其中活跃在税收征管一线的就有44人,而他们管理的工商户多达6770户。

  干出年轻人的“范儿”

  三届“孺子牛”获得者冯俊昭年轻时就获得了很多荣誉,50岁以后,他从分局副局长的岗位上退下来,可收税的劲头却比年轻人还足。熟悉他的人都知道,老冯的笔记本近些年来用的越来越多。“没办法,多年养成的习惯加之年龄大了,记忆力减退,只有用笔记下来才放心。”冯俊昭目前管理着30余户建筑、房地产企业,业务要求他需要付出很大精力去了解开工项目的进度、纳税申报节点,并要熟知各项房地产税收政策。由于工作认真、业绩突出,冯俊昭在2013年还获得了省地税局颁发的“孺子牛”获。

  他们大多数担任过领导职务,有着丰富的征管经验,加上过硬的业务素质,每个月绩效评比中他们中一些人的名字总能占据半壁江山,成绩甚至高于年轻人。

  “评奖时发的最多的奖品就是自行车,为的是把我们身体练得棒棒儿的,把疾病赶跑。”孺子牛奖获得者李国更是把这种奖励看成一种动力。由于征管任务重,加之处于疾病易发阶段,霸州市地税局已经有两名“孺子牛”倒在了地税战线上,处在征管一线的44名老同志中也有10名患上了重大疾病。即便如此,他们依然奋战在一线,没把自己当成老同志,而是与年轻人共勉,为自己的理想拼搏。

  工作中他们有股子“牛劲”

  霸州市民营经济发达,中小企业遍布城乡,这也无形中增加了税收征管的难度。

  “我们负责的个体工商户大部分都是作坊式的小工厂,由于业主纳税意识差,征税中经常会发生矛盾。”李国对此深有感触。

  “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话虽好说,事却难办。很多情况下,地税管理员们还没有开口,就被“没钱”、“不知道”、“负责人没在家”等借口驳回。这时候很多年轻的征管员就会手足无措,而同志们丰富的征管经验就派上了用场,“笑脸相迎”、“不紧不慢”、“软硬结合”,凭着这股子“牛劲”和施展的征税“组合拳”,“山头”总能被攻破。

  按照工作进度,每个月15日前要完成管户的税收申报工作,为了保证100%完成,“老税干”们往往提前几天就要打电话督促,临近一两天时还要上门催缴,“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但催缴的劲儿他们从没泄过。作为后半个月巡查的重点,“零申报企业”的情况摸查和新企业的纳入也并不轻松。“个别企业听说我们来巡查,提前停工,更多的时候我们是偷偷的过去,或是在附近打听清楚了,再顺藤摸瓜,抓他们的现行,让其补缴税款。”姜树安把这戏称为“破案”,他们这股子“牛劲”也成为年轻地税人学习的标尺。

  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

  “瑞喜从税几十年,各项工作走在前。不求索取讲奉献,一生简朴树典范……”这是霸州市地税局煎茶铺分局的姜树安为已逝同事王瑞喜写的一首打油诗。2013年正月,距离退休只有20几天的王瑞喜永远的离开了大家,想起离世前一天还在催缴税款的瑞喜,同事们不仅潸然泪下。

  “孺子牛”王瑞喜虽然年龄在煎茶铺分局最长,工作成绩却首屈一指,在霸州地税的绩效考核中多次进入前十名。作为税收管理员,他负责着18个村街的300多个体户的税收管理工作,每个月他有一半时间都在走街串巷。

  “瑞喜和我同村,爱人是名农村妇女,儿子也在家种地。为了增加收入,他们家养了十几头猪,可大冬天的他还睡在没有暖气的猪棚旁的小房子里,第二天没能再醒来。”煎茶铺分局局长房毅刚回忆起老王走时的情景,依然不能抑制心中的伤感。治丧时,当同事们走进这个家庭时,眼前的一幕还是深深震撼了他们,四间上世纪90年代的平房,没有像样的家用电器。年近60的王瑞喜没少得罪亲戚、朋友,他拒收礼物20余次,现金1万余元,走后的王瑞喜给大家留下的是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背影。

  为履行好一名合格税收管理员的承诺,霸州地税的“孺子牛”们在退休前的流光岁月中,平淡而不平庸、用行动诠释着当代的焦裕禄精神。

关键词:霸州,孺子牛

责任编辑:张世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